守梦如初,福泽后世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这位老人穷极一生让中国人民吃饱饭、吃好饭,辞世噩耗让无数中国人民悲痛。近日,新华网刊载袁老生前自述“我的两个梦”,“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激励老人一生与水稻粮食打交道,不断追求高产更高产。奋进新时代,我们应向先进看齐,心怀百姓、矢志为民。

一、坚守为民初心。周恩来为“中华民族崛起”读书,袁隆平立志让中国人民吃饱饭。新中国成立之前,少年时期的袁隆平看到面如菜色、沿路举家逃难的同胞和荒芜的田野,心生痛楚与怜悯,大学期间立志学农,以“吃饭可是天下第一桩大事”让父母信服,90余载在田间地头钻研,用汗水与辛劳培育良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身为青年一代,我们更需谨记先辈的为民精神,立下为民志,坚守为民心,一路前行上进,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二、恪守岗位本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袁老选择农业爱上农业,水稻良种培育几经艰难挫折,反复试验、发现、总结,杂交水稻背后载满无数个不眠日夜与实验奔波,哪怕“大海捞针”也坚持探索试验。在实际工作中,困难与繁杂无处不在,与其说我们在能力建树上尚有差距,不如学着钻进去、理清楚、做出来上下功夫,所谓的成功都需要汗水浇灌,要守住责任田,干好本职事,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才能推进时代船帆驶向前方。

三、勇于突破创新。杂交水稻事业发展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钻研,更离不开向袁老这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老一辈人敢为人先的精神,90岁高龄仍带领团队向高产更高产奋进,为实现“禾下乘凉、覆盖全球”梦想创新不止、探索不停。面对全球发展趋势,科技强国是我们这代人不能忘却的使命与目标,格物创新需要我们锤炼自身本领,加强学习提升,不段在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成果中实现质变与飞跃,推进祖国事业蒸蒸向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974038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857.html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