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允许我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您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人民政府 周征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听闻消息,我倍感震惊,印象中您是和蔼可亲的袁爷爷,是把一生都奉献给水稻和人民的时代伟人,您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您说“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您说,“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梦想”。而这所有的一切,您都一一做到了,您是稻田里的守望者,是一名真正的耕耘者,袁爷爷,请允许我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您。

您执着梦想、坚定信念,选择农业报国,只为不让百姓挨饿。您曾说,您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第二个是禾下乘凉梦,为了这两个梦,您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从1966年您正式提出通过培育水稻“三系”到超级稻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和1100公斤的五期目标的全部完成,一次次刷新着世界纪录、一次次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完全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俨然,您曾经“不让老百姓挨饿”的誓言都变成了现实。几十年间,我们已记不清您下田多少次,行过多少里路,虽年事已高,依然常年奔波于稻田,甚至在弥留之际还心系稻田,您把一生都献给了水稻,献给了祖国,您是麦田里的守望者,是我们后辈前行路上的灯塔。

您工作严谨、躬身下田,虽获众多荣誉,却奋斗一生不停歇。“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改革先锋”“未来科学大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等是您的荣誉,但您说这是荣誉更是鞭策,荣誉之后您发起了向“超级稻”的冲刺,这就是您,一生都在为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忙碌,永不停歇、永攀新高。由此可见,您是把这些荣誉化为了沉甸甸的责任,化为了为水稻奋斗一生的不竭动力。您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择一事终一生,您的精神洒遍了祖国各个角落,我们作为后辈,将遵循您的脚步脚踏实地、孜孜不倦。我们会像您一样,把名利看淡一些,把荣誉当做鞭策,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继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心底的那颗种子成长为可以为百姓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

您一生爱国、福谋天下,永葆赤诚之心,用行动诠释耕耘者。第一次认识您是在小学的课本上,那时候您的事迹就由衷让人钦佩,您出生在动乱年代,从小跟着家人过着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您从小就懂得要想不受别人欺负,国家必须强大起来的道理,所以您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了饱满的稻穗,科研之路远比我们想象中困难,您回忆起那段攻坚克难的日子说,这样的经历“就像候鸟追着太阳”,尽管困难重重,您依然勇往直前,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着一个个奇迹,因为“禾下一梦为苍生”是您毕生的追求,不让老百姓挨饿是您永葆赤诚之心的源泉,您是一名真正的耕耘者,是夜空中那颗最闪亮的“8117”号星。

(0)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