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年轻干部“佛系思维”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杨庄村党委副书记 王想想

年轻干部培养关乎党和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他对广大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然而,在基层干部中,有少数年轻干部存在“佛系思维”,如对工作干得好坏不在乎,力求差不多、过得去,不求冒尖、突出;对提拔晋升“无感”,工作缺乏激情,准点下班,享受清闲无忧的生活;对群众的衣食冷暖不关心,走访调研当“过场”,紧急任务能推则推。

年轻干部的“佛系思维”归根结底是利己主义、享乐主义在作祟,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消极避世、浑身负能量的工作状态,严重阻碍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其实,“佛性”干部的出现和单位疏于管理、缺乏教育脱不了干系,想要及时刹住这股“佛系”之风,当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开展专项整治,揪出单位的“隐形人”,让“佛系”干部混不下去。

如果这种“佛系思维”在年轻干部当中蔓延,对我们党发挥先锋模范、战斗堡垒作用有着极大的危害。要坚决杜绝“佛系思维”蔓延,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年轻干部日常管理机制。

杜绝“佛系思维”,应加强党性教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些年轻干部精神懈怠,不想担当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些年轻干部本身能力不够,不能担当作为,失去学习进步的动力,究其根本,是失去了信念以及一名干部最基本的底线。当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是杜绝“佛系思维“最根本的途径。要抓实理想信念教育,给“佛系”干部从灵魂深处来一次“大拷问”,从思想深处来次大扫除,不断坚定年轻干部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奋斗的决心。要系好年轻干部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入职之日就让其明白干部的真正含义,让其扛起为民服务的初心、担起为民服务的责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为民担当的强大力量,彻底杜绝“佛系思维”的苗头。

杜绝“佛系思维”,应加强干部管理。“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干部管理要把握“度”,当“佛系”影响到了工作的落实,那么纪检监察部门要启动问责机制,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当“佛系”出现苗头,组织部门要适当开展谈心谈话,制止这种不正之风。曾国藩曾说“为官避事平时耻”,强调的是为官者要敢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面对“佛系”干部不能视而不见,面对违法乱纪不能装聋作哑,要让“佛系”干部失去生存的土壤。要加大日常性考核,开展非提拔式考核,将年轻干部日常表现考准考实,对于表现“佛系”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严重的要给予处分。建立“佛系”干部数据库,定期开展教育,对于表现良好的及时移库。

年轻干部切勿让“佛系思维”成为个人成长的绊脚石,要坚决搬走这块挡在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年轻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拒当“佛系”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绽放异彩,做出不愧于心、不负青春芳华的事业,谱写新时代华丽的青春乐章。

(0)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