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敢于“接招”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王子龙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衡量干部优劣的重要标准。然而揆诸现实,一些年轻干部被畏惧心理所束缚,“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错失了职业生涯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把自己置入了“庸碌无为”的尴尬境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遇事不敢“接招”,本质上也是一种不敢担当的表现,对于年轻干部成长无异于“作茧自缚”。一方面,不敢“接招”就无法与困难问题“过招”,失去了锻炼自我的宝贵机会。另一方面,不敢“接招”也不能为群众“解题”,成不了可以“托底”的干部。只有遇事敢于“接招”,才能使自己真正“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敢于“接招”,要从“转观念”做起。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些年轻干部没有把好思想认识的“总开关”,在事业观上出现偏差,自然就在压力困难面前“自乱阵脚”。所谓“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作为党的干部,干事情就要以群众利益为先,不能拈轻怕重、挑三拣四,遇到困难“退避三舍”或者当“二传手”。年轻干部作为“生力军”,精力状态好、接受能力强,多担担子、扛重活也是应有之义。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守好为民服务的“初心”,把群众利益和单位事业看得重一些,把工作困难和个人得失想得少一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时刻保持遇事“冲在前、干在先”的姿态。与此同时,保持足够的自信心,做到从“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真正树好敢于扛事、敢于干事的“主心骨”,以积极心态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挑战。

敢于“接招”,要有“能过招”的底气。干事创业不仅需要担当的“宽肩膀”,更需要成事的“真本领”。一些年轻干部遇事不敢“接招”,归根结底也是缺乏“解题破局”的底气。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年轻干部更要注重加强能力锻炼和经验积累。养成从书中“寻宝”的习惯,广泛涉猎各种书籍,做到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充电”中锻炼思维、增长智慧,为解题破局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实践锻炼。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自己,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便会越“战”越勇、越“战”越强,不断在工作中复盘,在复盘中提炼“精华”,在困难来临时就不会怯场,处理工作问题自然得心应手。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主动“接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既是成长路上的“磨刀石”,也是检验能力的“试金石”。遇事不慌、心中“有谱”、手中“有招”,才能为群众“办实事”,从而实现个人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4
下一篇 2021-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