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如此“佛系”要不得

近日,“躺平”一词频频登上热搜,与之相关的话题也迅速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躺平,即不论外界如何,都选择无动于衷,尤其在困难、挑战与压力面前,选择“既来之,则安之”,不奋斗、不拼搏,甘愿做一条没有梦想的“咸鱼”。而在年轻干部队伍中,这种现象尤为普遍。

曾有多家媒体通过暗访发现,有些年轻干部上班期间不是办业务、忙工作,而是刷网剧、打游戏。在他们看来,自己只要安安稳稳地混日子,年限一到自然就会提拔晋升。其次,既然“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于是索性“不做不错”。相比于奋斗,他们更愿意选择“一躺了之”,过着与世无争的“佛系”生活。以上种种,间接反映出部分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缺失、责任意识不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我们深知,如今的美好生活绝不是“躺”出来的,而是无数共产党人通过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奋斗出来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生力军”,假如一碰到“沟沟坎坎”就打起“退堂鼓”,一遇到困难挑战就选择“一躺了之”,谈何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任,又谈何服务群众、奉献人民呢?干部干部,干字为先。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决心和信心,切勿成为失去理想、丧失信仰的“躺平族”。要切实肩负起身上的责任,在扎根基层中磨练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

此外,我们还须从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理性地分析“躺平”现象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例如,是不是单位中“论资排辈”的现象较为突出,以致于年轻干部提不起干劲?是不是付出与待遇不匹配,以致于年轻干部不想奋斗而是选择“佛系”面对一切?是不是年轻干部缺少干事创业的舞台和机会,以致于其无法“大展拳脚”?因此,要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坚决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导向。要为年轻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促使其大有所为、大有作为。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和攻坚克难者“撑腰鼓劲”,进而让年轻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办实事的工作中去。

(0)
上一篇 2021-06-05
下一篇 2021-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