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倍速时代”下更应“循序成长”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委组织部 梁莹

“倍速生活”是这几年新出现的一个名词,原是指在网上追剧时加快视频播放速度的一种观剧方式,如今已不局限于看视频,“倍速学习”“倍速交友”“倍速吃瓜”,在某种程度上,“倍速”已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常态。置身“倍速时代”,年轻干部应认识到生活虽已“提速”,但成长没有捷径,要在“倍速时代”找准自己的成长节奏,持续发力锤炼干事本领,不盲从、不激进、不停歇,早日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做实成长“管理器”,穷且益坚安守凌云壮志。快节奏的生活就像是倍速播放的连续剧,画面、字幕以及声音都变得飞快。看着周围的人脚步匆匆,我们也不得不为自己按下“加速键”,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大部分年轻干部身处基层,忙碌和紧张是工作常态,“忙”于事务、“累”于任务、“陷”于文牍、“疲”于材料,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实现时间效率利用的最大化。但在喧嚣的表象之下,很多人不自觉地迷失在高速运转的生活中,看似通过倍速生活懂得很多,但却无一精通,甚至还失去了分辨信息真伪的能力。此时,不妨暂时按下“暂停键”,利用独处的时光回归自己本心。年轻干部要拥有大方向、大目标和大格局,以初心使命领航,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才能做到不盲从、不迷失,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七情六欲所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

放宽成长“进度条”,事不避难淬炼疾风劲草。促使年轻人开启“倍速生活”的一方面是快节奏社会的潜移默化,另一方面是年轻人对自身要求的提高。“倍速生活”固然是适应现代快节奏、高压力生活的一种方式,但一味沉浸在凡事讲求“倍速”的“圈套”里,容易变得视野狭窄、思想苍白,落入“只顾低头赶路”,不能“抬头看路”的“陷阱”。事实上,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和工作节奏,年轻干部要学会“量速而行”。干部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在急难险重、吃劲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因此,年轻干部要放宽成长的“进度条”,不急于求成、不浮躁冒进,把精力专注于夯实自己的立事之本,干事之基。面对问题勇于“站出去”,面对困难善于“顶上去”,面对风险敢于“豁出去”,跨越成长路上的一道道“娄山关”“腊子口”。

按下成长“快捷键”,步履不停接续追光逐梦。“倍速”本质上是“快”的一种体现,而科技的发展为崇尚效率展现了新的可能。时代的列车正在加速前进,可以暂停进站,但不能让时代列车慢下来。如果说“倍速生活”已经让大部分人逃无可逃,那么置身其中的我们需要的是顺势而为、顺流而下、主动适应、积极求变。“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把握好自己的时间就是掌控了“倍速按钮”。年轻干部要在高速运转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节奏,抓紧碎片时间学习“充电”,以“满电”状态投入工作中,在忙忙碌碌的同时精心收获,在广泛涉猎的同时深度思考,在提高速度的同时兼顾质量。沉心静气,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个人成长“小目标”;锚定方向,一针一线绣出干事创业“新蓝图”。在追光逐梦的路上始终保持一股“韧劲”,在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中行稳致远、茁壮成长。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