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烧烤出圈 且让“流量”变“留量”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杨庄镇人民政府 陈昊

春风浩荡,万物复苏。疫情之后的第一个春天来得迅速且猛烈。近日,“淄博烧烤”的火速“出圈”,让淄博这座小城备受关注,且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一桌一炉一小葱,一撸一卷一美味”,网民、游客的关注让这座小小的工业化城市人气更旺、活力更足。

淄博,作为山东省16地市之一,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的起源地,其临淄区更是国家历史文化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淄博的迅速“出圈”离不开其城市原有的文化底色,离不开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群众的真诚相待,亦离不开政府紧跟时代、善抓机遇的主动作为。短期的流量和热度可以说是时代与人民赋予的一场机遇,但要想流量不减、热度不降,让“网红”变“长红”、“流量”变“留量”,可谓是一大挑战。

让“流量”变“留量”,需保“质”升“温”,走胃更走心。烤串、小葱、卷饼作为淄博烧烤的标配“三件套”,当三者交融叠加,包裹严严实实送进口中时,可谓肉香四溢,香味十足。当烧烤逐渐火爆,随机而来的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人流量空前,这时要想擦亮“淄博烧烤”品牌,赢得人民好评、取得游客满意,必须保“质”,即保障食品质量、保障人民素质,其一为人民安全的保障,其二则为真诚待人的体现。最是艰难显担当。各地商家必须于繁忙生意中牢牢把住“质量关”“素质关”,对取材、清洗、制作、上菜的全过程把关、监督,对有问题的食材不取、存在风险的食品不用;对待游客热情真诚,不做作、不宰客,坦然相对,真诚介绍本地特色美食、特色文化,让游客感受到淄博的温度、山东的魅力!

让“流量”变“留量”,需保“制”提“效”,省时更省心。制度是行为的约束。在这场巨大流量来临时,要想稳稳地接住这场流量,需政府、商家、市民的通力配合,“无规矩不成方圆”需牢牢织密“制度网”,以严格的规章制度让商家安心、群众放心。互联网上流传有这么一个视频:一名测评博主于淄博市场购物并进行称重,经测评没有任何一家商铺缺斤少两,就连购物的重灾区“海鲜”也未曾出现。从表面看这是商家的自我约束,其根本则为政府的强有力监督监管。流量背后须有制度的保障。政府部门必须迅速行动,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常态化督导等形式,从出租车拉客到烧烤店经营再到宾馆住宿,层层抓紧抓牢,坚决杜绝“宰人宰客”“价格哄抬”乱象。当地政府需紧跟群众需求,大力推进淄博旅游专线,烧烤专线等特色服务专线,让游客于踏入淄博地界那一刻便可享受优质服务,可在短暂的时光中与淄博来一场省时又省心的甜蜜“邂逅”。

让“流量”变“留量”,需保“底蕴”促“融合”,协同共进谋发展。城市的底蕴是发展的根基和前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城市发展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好,必须固本培元,从城市底蕴入手,结合工业、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多方面融合打造发展共同体。且看今日淄博,发展思路另辟蹊径,探索“烧烤+文旅”模式,实现了以美食产业发展文化产业的新成就。淄博作为齐国故都、千年瓷都,更当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以齐文化为基点、陶瓷文化为抓手,充分利用好古城、博物馆、展览馆、公园等文化实地,大力展示“泱泱齐风,陶韵淄博,好客山东”的独特魅力,通过研究推出特色旅行方案等形式,在实现美食与味蕾碰撞的同时与淄博文化来一场跨时空的“交流”。

人文风华,双向奔赴。淄博的“出圈”是地方多年深耕细作的厚积薄发。身处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各方城市不妨多一些宁静,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实在与包容,少一些计较与纷争;多一些自信与真诚,少一些自馁与偏见,从地方底蕴着手,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朴素的民风民俗、扎实的工作作风共同打造各地独有的城市品牌,让中国了解地方,向世界展现中国!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