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的演进路向

华北电力大学 张健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全面深化改革在高校也逐步推进。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对于学生党支部设置有相应规定,“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在高校学生组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不失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相结合的一种有效探索。既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对学生组织的政治功能,又能不断深化学生组织自身的改革。基于政策现实和探索实践,对高校学生组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的发展路向进行前瞻,为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的组织力,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启示。

演进路向一:党支部的组织形态和活动方式创新发展

展望未来,高校学生组织功能型党支部首要“突出政治功能,优化基层组织,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扩大了基层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主要有三个发力点,一是在理论层面加强相关研究,对党支部建构的科学性进行再探究。二是在实践层面,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组织形态和内部活动方式。三是在政策层面,推动将功能型党支部纳入党组织相关制度中,进而实现功能型党支部模式的创新发展。

关于党支部组织形态,可根据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和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特点进行组织建构。对于高校中广泛存在的研究生工作站、科研课题组、专业研究所、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网络圈群等不同类型的群体,凡具备党支部设立的条件的,应当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规范设置功能型党支部,实现组织覆盖的扩大。

关于支部活动方式,功能型党支部定位在为完成某项任务或专项功能而组建,不转接党组织关系、不发展党员、不收缴党费,但承担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服务联系群众的功能。党员在原支部保留组织关系,隶属一方、多点管理,过双重组织生活。在活动方式上,功能型党支部可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宣传、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实践锻炼等多种活动方式服务同学成长发展。因此,加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助推了基层党组织创新,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演进路向二:高校学生组织的深化改革和活力提升

着眼于学生组织的功能实现和组织力提升目标,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从形式上建构出新型的组织架构,理论上加强了党的建设与学生组织的联系,但要切实发挥出党组织的作用,破解内部驱动乏力,引领学生组织不断提升组织黏性和引力,建成清新阳光有活力、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组织需探索实践。最关键的是要发挥党支部对学生组织深化改革的引领作用。具体讲,就是发挥党支部在学生组织建设中的思想引领、组织力提升和作风改进等政治把关、引领和监督作用,用党组织“准的方向、强的制度、严的纪律、好的作风”来全方位塑造学生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的要求向基层学生组织有力延伸,确保改革的方向不偏、组织不散、宗旨不忘,改变以往的不良影响,提升学生组织的吸引力和创新活力。

演进路向三: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服务协同优化育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组织服务等“多网合一”。高校学生组织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恰恰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工作创新,它实现了党支部的党建功能、学生组织思想引领以及学生成才服务的统一。聚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目标,集合三方优势共同发力,构建了“三位一体”的育人共同体。这种相互融入式的组织结构、组织环境和组织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生组织开展的思想、文体等活动中,融入到学生组织开展的各项日常服务中,能够促进支部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等多个群体的共学共建共事共享,最终迸发出组织、管理、服务协同育人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