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5后的“选调路”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卫生健康局 赵梦君

并非梅雨时节,近日的成都,小雨淅淅沥沥,还伴着飕飕的冷风,把我的思绪一下拉回五年前。

背水一战,从南到北

2016年,我坐在大学阶梯教室里的后排。正值初春,冷暖适宜,窗外天正蓝,花儿正艳。我抬头望向刚刚和我一起谈人生、聊理想的好闺蜜,她也正奋笔疾书,为她的理想奋斗着。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不知何去何从的我。这一刻,似乎明白了。生是见识,不是活着。我想再努力一次,拼搏一把,去北京。

对于从小生长在南方的农村女孩儿来说,这个想法可能有一丝“嚣张”。我父亲是一名老师,他的大半辈子都给了乡村的三尺讲台。从小,父亲就教育我:“好好学习,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很朴素的一句话,就这样一直鼓舞着我。后来,我从乡里中考到镇上念高中,高考时以一本成绩考到了成都。我还记得查成绩那晚不擅于感情表露的父亲抑制不住地留下了泪水。

算不上天资聪颖,所以我一向脚踏实地,我相信天助自助者。我一直很钦佩两种人:一是热爱运动、热爱生命,不顾一切挥洒汗水的人;还有一种就是明知机会渺茫但仍然努力奋斗、坚持到底的人。而我也一直在努力成为连自己都钦佩的人。大四那年,我的好闺蜜成功考取了本校直博的第一名,我也如愿以偿,考上了北京的研究生。

选调之梦,生根发芽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书本上气壮山河的景象、脑海里大雪纷飞的美景、令人心驰神往的天安门、长城和故宫,在我研究生期间,都得以领略。然而研究生生活不比大学。我是理工科女生,又恰巧考取了自己并不擅长的化学方向,接触的全是大学时相对薄弱的各种化学。因此需要花更多时间弥补短板。所幸自己就是具有面对困难和挑战的这种冲劲。所以,读研期间,除了周末偶尔去领略我向往的美景,更多的是泡在实验室读文献、做实验、写报告。

喜欢新鲜事物的我耐不住寂寞,同时担任着班级干部职务,热衷于为同学们处理大小事务。后来,机缘巧合加入清华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从一名骨干成为宣传部部长。我亲身接触和采访了多名赴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优秀校友,包括福建、四川、河南、天津等地,从南到北都有他们的足迹。讲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基层生活,校友们眉飞色舞、侃侃而谈。他们中不乏可以去大企业工作或是留校任教的,但是他们仍旧选择奔赴基层,选择用脚步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听到最多的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身上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家国情怀深深触动着我。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成为一名选调生的种子在我心里悄然开始生根发芽。

2019年9月,我参加了四川省选调生考试,顺利进入12月的面试。我还记得面试时,老师问我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想成为一名选调生?我说:我想到回到家乡,到最基层的地方,磨砺自己,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老师微笑着对我说:成都欢迎你!

披荆斩棘,前路漫漫

去年7月,我成为了四川省成都市的一名选调生。从象牙塔踏入社会,我如愿回到了3年前承载我理想的热土,而今,继续在这片热土上耕耘我的理想。

这一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各行各业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挑战。政府行政部门包括我所在的卫生健康系统都经着历严峻考验。深夜马路口的体温测量、争分夺秒的核酸检测、灯火通明的定点医院、日以继夜的疫苗接种、不分昼夜的医疗救治、丝毫不敢松懈的医务人员……我们与病毒赛跑,确保走在病毒前面。

当“抗疫”成为常态化,日常工作也不能落下。我所在的科室主要负责医疗质量管理、医疗纠纷处理、医疗保障等重点工作。每当我解答完群众的一个疑问,抑或是学到了处理基层事务的一个新技能,我都有一种满足感,觉得自己做到了!记得刚到单位时也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留在北京,而选择当公务员呢?”确实,毕业季的我手上有好几个还不错的offer,但是我深知自己要的是什么。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一年试用期转瞬即逝。我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公务员的不容易和简单的快乐。“一杯茶、一张报纸”只是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对公务员的误解。现在的基层公务员面对的可能是接不完的群众电话、办不完的上级文件以及听不完的大小会议。虽忙碌却又充实。每当电话那头的人说谢谢你啊,我的脸上就会洋溢着大大的微笑;每当落实好一份文件、一个政策,我的心里就满是自豪;每当深入领会了重要会议精神,我就觉得自己好像离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基层是个大舞台,不仅可以磨砺人的品格、锻炼人的意志,也可以提升人的能力,让我们更快更好地成长。我认为基层公务员要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光芒,努力在祖国的热土上挥洒汗水,全力在时代的洪流里书写青春。抓住当下最好的时光,才算不辜负美好的自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8
下一篇 2021-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