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平“语”近人》 答好“共同富裕”考卷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选调生 杨智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5集以“共同富裕”为主题,阐明了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共同富裕和怎样实现共同富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员干部要从《平“语”近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着力答好“共同富裕”考卷。

把“保护好耕地良田”放在心上,以“强农”之力答好“共同富裕”考卷。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地域辽阔、地貌复杂、河流纵横、湖泊众多、气候多样,但耕地仅占世界的9%,淡水资源仅占世界的6%,却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稳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采取“长牙齿”的硬举措,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高标准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要深刻认识到“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方针,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大力推进10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做到“建成一亩、管好一亩、见效一亩”。

把“发展好现代农业”扛在肩上,以“兴农”之技答好“共同富裕”考卷。科技进步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动力,发展生产力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如今,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科技越来越多应用到农业的全领域各环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改革完善“三农”工作体制机制,为农业现代化增动力、添活力。党员干部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创教融合、校企合作,把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推广应用到农业中,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种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要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引导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向种子行业“领头雁”集聚,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把“增进好民生福祉”抓在手上,以“爱农”之心答好“共同富裕”考卷。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如何让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既是群众的“民之所盼”,也是党员干部的“心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为我们绘就了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基础上,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任务,努力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农业质量、结构、效益等各方面的“进”。也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共同富裕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统筹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推动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