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生 化身“明月”照云开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峤山镇人民政府 靳环羽

中秋佳节至,又是一年月圆时,这是2021届选调新生入职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当我们举头赏月时,更要低头思己,选调新生不妨化身“明月”,如新月锐意进取,如上弦月勤学善思,如满月纯洁无瑕。

要做一弯锐意创新的新月,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惟进取也,故日新”,新月是月初生之时,是朝气蓬勃的,选调新生当如一弯新月,以朝气蓬勃的干劲不负韶华,以锐意进取的姿态积极工作。“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这是革命前辈青春蓬勃、斗志昂扬的真实写照,选调新生要注意在繁琐的基层工作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面对农村工作细节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因困难而不为、不因风险而躲避、不因阵痛而不前,永葆年轻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要做一轮勤学善思的上弦月,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上弦月是月亮由新月增长为满月的必经时期,上弦月期的选调新生要勤学善思、进取不辍。孔子韦编三绝,匡衡凿壁借光,祖逖闻鸡起舞,司马光圆木警枕,自古以来勤学善思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选调新生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常怀“空杯心态”,保持一股“钻”劲,下足“绣花针”功夫,苦练“基本功”,磨砺“硬作风”,铸牢“铁肩膀”,敢用“斗争劲”。选调新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要做一轮纯洁无瑕的满月,洁身自好,永葆忠诚。“白露暖空,素月流天”,满月无缺无瑕,选调新生当做一轮纯洁无瑕的满月。在纯净月光的映照下,选调新生要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一尘不染永葆清正,一心向党永葆忠诚,沧海桑田不改其心,千锤百炼不移其志,历经磨砺不毁其节,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政治上远离“红线”,在行动上坚守“底线”。要树立讲规矩的底线思维,切实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校准人生航标、修正思想偏差、改正错误行为,常做“政治体检”,常扫“思想灰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9
下一篇 2021-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