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从“两红两优”中重温“青春力量”

贵州省赤水市复兴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肖晓宇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对优秀的青年个人和青年集体作出“两红两优”表彰。“两红两优”表彰对象风采展中,是无数青年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聚在党的旗帜下,勇当基层一线生力军。西部志愿者在下乡实践、调查研究中长才干、壮筋骨;青年人才在科技攻关、国际竞争中勇攀登、显才华;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洒汗水、展风貌。广大青年干部要以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为榜样,从榜样事迹中追溯“五四青年”的奋进力量,在基层练本领,以实干出实绩。

穿越人海,从不懈怠,永远都心怀期待。

“怕死不当共产党”“81192,请返航!”“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通过陕北贫瘠黄土地上的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最后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当今世界,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当前中国,是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中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青年寄语,要从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两红两优”青年人物和青年集体中感知青年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远大追求,努力锤炼不怕苦、不畏难的“硬脊梁”,磨砺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始终心怀期待,以“清澈的爱”坚定心中理想。

披着星光,全力赶考,志远者不畏山高。

“要怎么形容明天像我一样,承风骨亦有锋芒,有梦则刚。”时间所赋予历史的价值和意义,是让我们在回望与对照中更好地走好未来之路。穿越时空,和一代代不负时代重托的中国青年对话,是救亡图存的五四青年无畏生死、竭力呐喊,用青春与生命托起中国的希望,画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是为中国发展勇闯“科技无人区”的强国青年科学家们吃苦在先、攻关在前,以“百尺竿头放步行”的恒心毅力造就青春价值;是“逢君拾光彩,不吝此生轻”的一村一大、西部志愿者不惧清贫、深耕基层,以奋斗书写青春,以奉献诠释青春。踏上新的赶考路,面临十分宝贵的人生机遇,肩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是党的干部,也是人民的干部,志存高远,始终离不开“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青年干部要勤思考、多务实,让青春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真正实现个人事业与国家需要的“同频共振”,在平凡岗位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不凡实绩。

跨越山海,续写热爱,激荡在青春时代。

光,平凡而朴素,能照亮人们回家的路,而心里裹着光的人,是带着梦想追希望的人。“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给出了无数青年人才跨越山海、续写热爱的最佳答案。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如同黄国平一样,广大青年干部在人生路上,必定是过平川又走高山,遇缓流也跨险滩,无论如何,尚需坚持不懈怠。青年干部在日复一日的基层工作中走山路、拨云雾,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既要学好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的“主题教育”,也要做好深入基层、寻计问策的“调查研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在各自岗位上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事情,多干顺民意、纾民困、解民忧的事情,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04年前,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以其无与伦比的开创性,揭开了中国现代历史的新篇章;104年后,五四青年追求革命真理、探寻救国之路的五四精神成为当代青年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一代代中国青年以信仰领航,仍愿在建设国家、服务人民中做点亮人间万家灯火的“一束微光”。

(0)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