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产业活力 为乡村振兴提效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学习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向前。乡村振兴关乎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势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产业作为一个地区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激发乡村产业活力,对推动农村地区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地应当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创新产业模式,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激发乡村产业活力,要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乡村产业的发展不能简单地生搬硬套所谓的“成功经验”,需要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本地的特色产业优势,通过开发本地特色产业,打响自身产业品牌,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建立起长久的产业发展基础,避免产业同质化带来的剧烈竞争和产能过剩,更好激发本地乡村产业活力。

激发乡村产业活力,要创新产业营销模式。“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如今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乡村振兴不能只走老路,各地必须结合当下信息技术,打开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各地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销售平台,通过互联网传播范围广的特点,有效地打通乡村地区与外地的互联互通,更好推动当地农产品及乡村旅游业走出去。

激发乡村产业活力,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要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实现产业的振兴,配套的基础设施必不可少。各地应大力发展和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物流设施,打通产业链条,让农产品在走的出去上落到实处。此外,还要大力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文化体育设施,营造良好宜居乡村环境,让乡村旅游业留得住人,收获好评,打响旅游名片,更好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产业作为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对实现乡村振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驱动着乡村振兴不断前进。我们应当运用好习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理念和经验,把握住产业发展这一重点工程,发挥地区特色产业优势,运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完善好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高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80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