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以致用三境界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观,为我们指明了“‘读’以致用”的鲜明导向。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党员干部更要率先带头,以身作则,从不买书、不借书、不读书、热衷于“刷屏”中解放出来,深刻认识并践行“读书好”“读好书”“书读好”三重境界,自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读书成为全社会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读书好。当下已进入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各种信息非常丰富,“为什么还要读书?”已成为不少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这部分人所谓“沉浸”于的网络时代,无非是充溢于网络的五花八门的信息,包括各种链接、各类信息、数不清的朋友圈以及“海量”信息的“抖音世界”等等,阅读这种“信息”,与静下心来读书相比,相差甚远。“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党员干部要带头认识到读书的好处,并模范带头自觉读书,推动读书风气的养成。要认知到读书可修身养性,读书是传承文化、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通过读书,会自觉受到启发、涵养良好的品行习性;读书可增长智慧,通过读书,可以直接获得许多成功人士的智慧结晶和成功经验;读书可提高竞争力,读书是一个积累知识的过程,知识的价值,将直接决定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和竞争力。

读好书。爱国人士、著名诗人臧克家曾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明白了“读书好”的道理,有选择地读“好书”就显得尤为重要。读一本好书,不亚于跟智者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对话、跟哲人来一次涤荡灵魂的思辨、跟那些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革命前辈来一次心灵洗礼……党员干部要带头读“好书”,通过读“好书”,发现“书中自有黄金屋”。要多读政治理论之“好书”,使自己始终保持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要多读理想信念之“好书”,使自己“强筋壮骨”,补足“精神之钙”;要多读哲学、经济类之“好书”,使自己丰富知识,拓宽眼界,放眼大局;要多读管理类之“好书”,提高自己的分析问题能力和决策水平,延伸执政能力和改革能力。通过读“好书”,使我们从“好书”中汲取营养,保持思想活力,凝聚攻坚韧力,激发工作动力,从而化为自强不息、笃定前行的不竭劲力。

书读好。如果说“读书好”阐明了读书的理由,“读好书”指明了读书的方法,那么把“书‘读好’”,则是道明了读书的目标,即“读”以致用。把“书‘读好’”,是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创造佳绩的“催化剂”。在提倡全民阅读的良好大环境下,党员干部要带头把“书‘读好’”,虚心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在读书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实现自我超越、解决实际问题,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把“书‘读好’”,不仅能够“对话”过去、“直播”现在,还能够发现和创造未来,使我们能更好地认知世界和改造世界;把“书‘读好’”,还能够有效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养,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充电”习惯,思想境界得到历练和提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就会做到“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淀更多、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