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无形为有形,实现精神富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且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定位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一新的重要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内在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要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物质条件的同时,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人民群众精神富有。

相比于物质而言,精神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并不像物质那般可以被量化、数据化。要想实现精神富有,需得化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世界为有形,从有形的方向去发力,从而实现精神富有。

人的道德素养、理想信念以及审美意趣等构成了人的精神世界。一个个关键变量最终决定了精神世界的富有与否,将虚无缥缈的精神世界具象化,能够帮助我们把握关键点所在,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来实现精神世界的富足。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政治领导,丰富战略支撑,拓展实践路径,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动力活力。

二是丰富精神文明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媒介与新兴技术相结合,要在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高度重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影响,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手段,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创造出量丰质优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尊重群众个体差异性。提供满足全体人民多样性、多层次的精神食粮,激发个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个体发展与整体发展的统一,既要立足于整体视野,也要汇聚起个体力量。

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当前,要聚焦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继续着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精神世界的日益丰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41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