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助农富农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黄渡村选调生 袁慧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如何让农村好起来、农民富起来一直是党和国家关心的头等大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土地改革到改革开放的农村改革再到现代化建设的乡村振兴,我们助农富农的脚步从未停歇。

当电商直播来到农村,助农直播间让助农富农更接地气。据统计,“2022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17万亿元,其中,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313.8亿元。”在头部主播助农带货的影响下,不少农村地区打造助农直播间,邀请驻村第一书记或返乡大学生村官担任产品讲解员,为本村特色农产品直播代言。2018年江西省南昌市农业农村局驻南新乡九联村的第一书记应文伟,通过学习电商销售和网络直播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九联村线上销售额达到53万元。2020年应文伟通过将直播技术引入车间,将九联村农特产品推向全国,通过直播带货和平台销售,仅在鸭蛋收购方面,累计销售额达200余万元,实际帮助农户一年增收3至4万元。

当科普宣传深入田间,农技培训让助农富农更接地气。“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生产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农业技术水平发展的好坏,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成了重中之重。农技培训、科普宣传活动成了最主要的抓手,但是农民“没时间参加”“学了也不会操作”成了科普者和农民都头痛的问题。为了真正地让农民掌握最新的农业技术,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农综站工作人员裴志军每年都会来到田间开展农技现场培训活动。通过坚持“无虫防治、一虫一治”带领农民实地观察和操作水稻、烟叶的病虫害防治,春耕时节深入烟田为烟农讲解机械化盖膜的好处和操作技巧,对烟农开展烟叶盖膜技术指导培训,让农民节省时间、容易理解、更好操作,真实提高农业技术水平。

当专业化管理指导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助农富农更接地气。在广大农村地区,一个村子里农民往往种植相同或相似的农作物,由于户户作物相同或相似导致彼此之间竞争性强,又因为每户的产量少导致该作物在该地区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大家共同富起来的想法就很难实现。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最主要特点就是经济互助性。随着加入合作社的农民数量的增加,该作物种植就会慢慢形成一种产业,随着加入人数越来越多,农作物种植、管理、销售的成本就会逐步降低,市场竞争力逐步提高,收益也会大幅增加,每户农民的收入都能得到有效提高。近年来广西省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创新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分股分红不分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劝说村民大力发展甘蔗产业,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的经济互助性,将小东西做成大产业,由大产业带动大发展,使渠黎镇的人均年收入翻了三番,农民过上了“甜蜜生活”。

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振兴工作还任重道远。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乡村局面,产业发展依旧是主要突破口。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生活”美起来,助农富农工作还要持之以恒贴近农民,要更接地气才能更有底气。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