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融合”打造“康养”特色小镇

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人民政府 王棪侃

春去冬来,花开花落,年复一年,在时光的冲刷下,山西省介休市

龙凤镇显得愈发有味道,呈现出阡陌交通、古色古香、怡然自乐的祥和景象。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一批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精品特色小镇,龙凤镇新一届党委、政府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结合自身优势,绘就了以“古色、绿色、蓝色、红色”为主题的“四色康养”特色小镇发展蓝图。

打好“古色”根基,传承古色古香的“韵”味。龙凤镇傍山而立,依山而兴,千百年的底蕴孕育了张壁古堡、南庄古村等远近闻名的特色古建筑群,有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的美誉。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较为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等为一体的古代袖珍“城堡”,集合了夏商古文化遗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众多文物古迹,整个村子地面布局与天上二十八星宿相对应,被称为“中国星象第一村”。南庄古村是以张氏家族为主形成的血缘历史古村落,古街巷纵横分布,两侧建筑曲折幽深,忠信堂、百忍堂、九思堂等18处院落保存较为完整,寺庙建筑有南庙、北庙、龙王庙。“三门石头街,南北两座庙,张家十八堂,阴氏一杆旗”是对南庄古村最精辟的概括。“古”味虽好,但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龙凤人的细心呵护,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些古建筑的魅力得以彰显,这份“土色土香”的“古”味更加厚重且更富“韵”味。

图为绵张线旅游公路雾凇美景

绵张线旅游公路雾凇美景

秉承“绿色”理念,构建文农旅融合的“鲜”味。绿色发展是龙凤镇一贯的发展思路。镇党委、政府一直秉持“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步淘汰建筑原料供应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南庄村党总支村委不断创新发展思路,逐步向文农旅多元化发展。通过资产入股方式建成了山西首家农村中堂文化博物馆,参与分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投资2300余万元,加快南庄古村晋派生态民宿建设,打造集休闲、旅游、住宿、美食为一体的多功能体验基地,目前主体已基本完工,预计2022年4月将投入运营。不断培育壮大村内农业合作社,精心培育漏土杏、渠池大田菜、南庄血桃等特色品牌,提升农旅品牌知名度。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45.6%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积极打造健身步道,目前已形成以南庄水库为中心,以绵张旅游公路为线路的5条15千米以上的健康步道,吸引近4500人前来健身体验。多措并举把名声“打出去”,把游客“引进来”,让农产品“走出去”,真正将“旧”产业变身“新”产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鲜”味。

图为龙凤镇张壁新村鸟瞰图及规模核桃林

龙凤镇张壁新村鸟瞰图及规模核桃林

打造“蓝色”屏障,实现环环相扣的“情”味。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蓝天白云是向往,全民安康是龙凤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在疫情来临、水灾过境、污染指数爆表等重重挑战面前,全镇上下众志成城,一仗一仗去打,一关一关地过,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环境整治持久战。疫情防控中,通过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方式,完成全镇10906名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登记,疫苗接种率达98%。防汛救灾期间,广大党员践行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工作一线,广大群众积极捐款捐物,主动参与值守。通过“十乱”整治让健康卫生理念深入人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防汛灾后重建修缮任务共计167户,目前已开工163户,完工105户。打击私挖滥采期间,镇安监站联合市国土、环保、太岳林场、公安、供电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不定时突击巡查、夜查,对私挖滥采行为严查严打,绝不姑息。据统计,龙凤镇区域蓝天指数达到325天以上,负氧离子含量连续增高,已成为该市乃至周边县市居民的旅游休闲避暑康养胜地。

图为清晨的龙凤镇凌空塔蓝光四射

晨的龙凤镇凌空塔

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克难奋进的“土”味。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凤镇党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开发,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多次深入河东村韩氏家族及鳌子岭村13岁小英雄梁守和故居,以座谈、查阅典籍、遗址实地考察等形式对红色故事进行全方位梳理记录。河东村以挖掘红色文化为特色,将韩式故居建设成为龙凤镇的首个红色教育基地,韩氏两代满门英烈忠贞不屈、不畏牺牲的红色精神将感染并激励龙凤人民在建设大美龙凤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南庄村以承诺上墙、全村监督为特色,以承诺墙督促党员干部承诺践诺,一个个朴实深沉的承诺,彰显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红色基因的“土”味,为小镇的发展注入了中国“红”的力量,让我们感受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让我们从先辈身上感受到了奋进的力量。

上级领导参观龙凤镇韩家红色故居

上级领导参观龙凤镇韩家红色故居

以“古色”为基,推动“绿色”产业,做好“蓝色”防护,传承“红色”血脉,龙凤康养特色小镇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相信未来龙凤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产业更兴旺、人民更富足,朝气蓬勃的龙凤将张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