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衫”困不住当代青年干部

近日,“孔乙己文学”频频冲上热搜,其本质在于认为学历不仅仅是敲门砖,也是大家下不来的高台,成为束缚广大“孔乙己”的“长山”,很快引起热议,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对于刚走上社会的我,进入了公务员这个队伍,有以下几点看法:

最近三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攀升。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1076万,创出历史新高。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情况受到冲击,找一份专业匹配且待遇尚可的工作,肉眼可见变得越来越难。即使找到工作,也要为收入下降等不确定性焦虑。在一些人看来,学历没有兑现利好,而是成了身上难以脱下的“孔乙己长衫”:自己受过高等教育,曾经意气风发,步入社会后发现如此“内卷”,象牙塔的知识无法满足工作所需,骨感的现实已经支撑不起丰满的理想。巨大的反差,让一些人情绪消沉,不愿意从事比自己预期低的工作,尽管这个工作可能是自己喜欢的。这种不上不下的“悬浮”状态,让他们感觉自己像极了鲁迅笔下的“孔乙己”。

“孔乙已文学”引发很多年轻人的共情,频频发出“学历不仅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和脱不去的长衫”等言论。如果青年干部不脱掉“孔乙己的长衫”,不立足实际,自己将一事无成, 也无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作为青年干部队伍中的一员,不能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

一、放得下面子,以人民公仆的意识正己思。孔乙己看重颜面,身上的长衫是他读书人的身份象征,心底有一份优于底层劳动人民的“尊荣”脱不下的长衫是读书人骨子里的清高。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基、血脉与力量,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基层干部的基本要求。“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要勤于深入群众,多与人民群众沟通,可知政利弊;要勤于向群众学,任何时候群众都是我们有力的后盾,也是我们汲取智慧的源泉。

二、守得住尊严,以公正廉明的态度正己行。孔乙已是封建社会的落魄文人,放不下读书人的清高,终无法维系生计,失了“尊严”。青年干部的尊严建立在一言一行之中,为民言、以公行,才能久立;言行- -致,表里相应,遇事坦然,才能常有余裕。应当谨言慎行、公正廉明,时刻躬身自省,把牢思想、言行之“舵”,与不良之气争斗。惟此,才能不违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之意,才能筑牢立身之本守住干部尊严。

三、耐得住寂寞,以艰苦奋斗的作风正己事。孔乙己脱不下长衫,却不勤勉;虽是读书人,却无法进学,终于是一事无成、沦为谈资。征程漫漫,惟有奋斗。90后新农人张莎莎毅然决然返乡,扎入田间地头,成为公认的育苗专家;黄文秀主动来到贫困山村,一年多时间走村串户让88户人家成功脱贫;“草鞋书记”杨善洲退休后深入大凉山植树造林创办林场,兑现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基层千部应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实际,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四、提得高能力,以知行合一行为正己力。刚踏上社会的我们,需要完成角色的转变,光靠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多实践,正所谓“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工作中要知行合一,切实履行所学,不断把知识和实践形成的经验作为下一步行动的基础,这样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才会越来越得心应手,加快促成角色转变,使我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让我们的“长衫”丰富我们的内心世界。

“长衫”不应该是我们下不来的高台,而是我们脚下的垫脚石,把垫脚石当做高台是可怕的,这只会一次又一次拉低我们发展的上限,青年千部要主动脱去思想上的“长衫”扎根于群众,筑牢立身之本保持人民公仆的意识,担起时代责任与人民重托,书写新征程的青春诗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0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108.html

(1)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