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白的驻村扶贫二三事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胡琼鑫

时光似箭、光阴如梭。从2018年6月到2021年4月,近三年的驻村扶贫时光里,我从象牙塔里的小姑娘,成长为村民口中的“鑫妹子”。回首过往,也曾顶着烈日,走村入户,也曾冒着雨雪风霜,两地往来。在这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一路成长,逐渐练就工作本领和待人之道,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与驻点村村民携手并进,夯实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心怀热忱,眼望星辰,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信念。刚开始接到这个扶贫驻村任务的时候,由于没有乡村工作经验,有些畏难,但作为年轻干部,在面对困难时,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我们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打赢这场艰难的战斗。“不畏难”是我下村之后学会的第一课,驻村后,发现村里扶贫底子不清、资料不齐、措施不精。面对这些问题,第一步就是要理清工作思路,利用中午、晚上村民在家的时间,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进行摸排,形成情况总结,并对他们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实际困难等掌握到位,最后因户施计、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年终帮他们算好收入账,当好“记账员”。做到台账资料齐全、分门罗列,扶贫手册填写规范、逻辑清晰,为杉山村实现全部脱贫奠定了基础。

攻坚克难,及锋而试,要有“此时不搏待何时”的决心。单靠政府政策扶持,只是一时之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考察时,就提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面对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坚定“为民造福”的决心、攻坚克难,势必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和镇、村两级的大力配合下,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杉山村土壤肥沃、适宜种植,通过邀请专家实地勘探、征求村民种植意愿、规划种植土地的一系列前提工作,最终确实种植“油茶”这一特色经济作物。杉山村从2018年开始就采用“村合作社+贫困户+党员”的模式,达到每户增收15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0”的突破,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和自发性。随着,产业扶贫的不断成熟,村民们还自发地开始养殖生猪、黑山羊、长毛兔等畜牧产业,优化了产业结构升级,稳定了村民收入,扩宽了资金来源,逐步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躬耕力行,甘于奉献,要有“采得百花终成蜜”的信心。存在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需要一个个共产党员、一代代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才能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作为一名对着党旗宣过誓的党员,不敢忘记、不敢辜负。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学习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说干就干,挽起裤脚、扛起锄头就下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干得比群众还起劲的精神劲头。我们年轻干部只有脱掉“皮鞋”、吃在田间地头,才能同农民们想在一起;只有脚沾泥土、上坝守堤,才能同农民们建立深厚感情。在大力倡导“三牛”精神的今天,我们要有公仆胸襟、为民情怀、甘于奉献的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我将无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操,“海压竹枝低复举”的信心,解决这一历史问题,我们这代答卷人也一定会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今年,扶贫已经圆满完成,我的扶贫工作也随之结束,但是,我相信,在驻村的这段时光里,收获的感动、得到的祝福、汲取的力量,会使我在漫漫人生路上走得更远、更稳、更宽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4
下一篇 2021-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