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我的驻村第一印象——“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2018031412405931
村委会: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细细一算,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快半个月了。对所驻的大立色村也渐渐熟悉,现在敲下这些文字,似乎与题目的“驻村第一印象”不太符合。考虑到即将开展进入农户家进行深度走访,以后再写就更不是“驻村第一印象了”。所幸的是,我的“驻村第一印象”从来到临沧市,从来到凤庆县,从来到郭大寨彝族白族乡,从来到大立色村开始至今,依旧是那么地清晰与深刻。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驻村第一印象就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随着时间的飞逝及驻村扶贫工作的深入,我的驻村印象,将会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我将带着心,带上眼,去感受这儿的风风雨雨、这人的山山水水、这儿的点点滴滴……

既然是驻村第一印象,我想尽量还原半个月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2018031412455360
盘旋在大山深处的双车道硬化水泥路

还记得3月1号一早,高院扶贫工作队员坐着公务用车,一路驰骋在从凤庆县城到郭大寨彝族白族乡的路上。这是盘旋在大山中间的道路——双车道水泥路。周围都是葱葱郁郁的大山,水泥路就环绕在山间。后来直至入村,都是双车道的水泥路,过去的土路、下雨天的泥泞路成为了历史。再后来去过农户家,发现道路尽管一车道,但也是水泥硬化路。“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谚语,在这大山深处得到了生动地实践。要知道,这里可是群山环绕,这里可是大山深处,要在这儿修好路,是要花费很大人力、物力、财力的,修建的难度可不小。

2018031412463038
夜深人静时,那一盏盏闪闪发光的太阳能路灯

进驻村时,一路上许多老百姓都住上了两三层的白色小“别墅”,拥有一两辆轿车,可谓富裕气派。有的道路上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既节能环保又便民利民。到了村委会,两层的小楼,庄严和谐;楼顶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鲜艳肃穆。村里通电、通水、通网络,所具备的这些条件,让这里的人们完全可以过上现代化的生活。

变化的,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丰富,还有村委会为老百姓全心全意的服务,以及由此而来的老百姓对党的感激。

2018031412470280
老百姓来村委会办事,村委会工作人员热心服务

驻村几天,每天都有老百姓陆陆续续地来村里办事。村民们来到村委会,村委会工作人员总是会给他们倒上一杯茶水,询问需要办理的事情,并及时办理。遇到吃饭时,村委会还会热情地请老乡们吃饭。过去想象的那些村干部飞扬跋扈、欺压百姓的场景一去不返。

老百姓们也知党恩、感党恩。遇到办事人多的时候,他们总是排队等候,常常能见他们三五人,或蹲在村委会墙边,或聊天,或坐着拉家常等待,从来没有任何怨言。若走进他们,和他们聊天,可清晰地看出他们很熟悉党的大政方针,对党的帮扶政策说得清、道得明。共产党好,感激共产党,是他们内心的真诚流露。

凤庆县郭大寨彝族白族乡大立色村的脱贫攻坚生动实践,是全国脱贫攻坚的缩影。今天,我们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难、危房改造难、素质提升难”即郭大寨彝族白族乡脱贫攻坚“三难”问题,统筹推进“核桃、茶叶、烤烟”种植、加工、销售工作,排查、改造危房,大力发展教育,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持续发力、重点攻克、攻坚克难。有理由坚信,不久的将来,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郭大寨彝族白族乡大立色村,指日可待。

脱贫攻坚,中国在创造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人不能掉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百次竿头,更进一步,跨入新时代,奋力擘画乡村振兴新图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698.html

(29)
上一篇 2018-02-22 15:33:20
下一篇 2018-03-23 23:18: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