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调研 我感受到了……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王杰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大的课堂。2021年8月17日至18日,根据组织安排,我到江苏省泰州市溱潼镇西陈庄村开展驻村调研,期间收获了许多,遂提笔写下所见所感所悟。

回归乡村,再问初心,不忘来时路

从远处望去,四面环水的西陈庄村,恰似铺展在水面的一柄硕大荷叶,充满着蓬勃生机,走进村庄,青砖路面干净整洁,两侧绿化郁郁葱葱,四合小院错落有致,巷内小道整齐划一,传统的村落格局清晰可见,一股亲切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这是养育我的农村,从咿呀学语到步入学校再到进入社会,她伴随了我的青春,见证了我的成长。或许将来有一天,传统的农村真的会消失,变得更加便捷、更加现代、更加舒适,但我们绝不能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因为我们的根在农村。“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从何处来,将到何处去,把农村当成自己的家,把农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与农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乡村振兴之策,多思农民致富之路,用心用情解决农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深入调研,提升本领,走好当下路

调查研究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随着调研的深入,我逐渐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如个别访谈过程中,由于“群众语言”使用频次少、“普通话”使用频次高,导致访谈一度陷入僵局;查阅台账资料过程中,由于平时研究文字材料多、使用会计凭证少,一时理不清会计台账之间的逻辑关系。对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机关年轻干部而言,广阔农村是我们磨砺本领的“练兵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要主动下沉农村基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提高自身调查研究、服务群众和抓落实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在基层广袤舞台中实现涅槃蜕变、脱胎换骨,成长为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安心的合格干部。

锚定目标,砥砺奋进,坚定未来路

调研期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村干部们的艰辛和不易。他们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东奔西走收集项目信息;四处奔波论证项目可行性;跑部门、进企业,多方筹集项目启动资金;顶烈日、伴黑夜,精心做好项目运营维护;集群智、聚群力,想方设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任务虽多,他们依然做到事无巨细;难度虽大,他们仍然做到迎难而上。乡村振兴前进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未来肯定会遇到一些“娄山关”“腊子口”。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锚定奋进目标,矢志拼搏奋斗,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用自己的“辛劳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青春在农村大地上绽放绚丽光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6
下一篇 2021-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