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在乡村振兴的土壤里“怎么挖”?

甘肃省渭源县莲峰镇坡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选调生) 化云强

近期,一首儿歌短视频“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在网络上爆火。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殷殷嘱托,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深挖“爱农”初心、增强“兴农”本领、谋划“强农”之策,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乡村振兴的土壤里深挖,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之姿砥砺“爱农”初心。农,天下之大业也。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三农”工作始终是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条重要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植于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实践基础、深邃的理论思考、深远的战略考量。驻村选调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农村工作中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民群众,我们既要经常活跃在农家院坝,也要时常穿梭在田间地头,时刻坚持与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不断从农村群众的智慧思想中挖掘工作上的“金点子”和“良方子”,在具体的为民实践中砥砺“爱农”初心,根植“三农”情怀。

在乡村振兴的土壤里深挖,要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之韧增强“兴农”本领。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三农”工作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驻村选调生要牢记初心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发挥自身优势,从农村实际出发、从农民需要出发,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一件接着一件做,切实将党的“三农”政策落到实处、将群众的呼声变为现实,不断提高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真正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服务“三农”工作、造福当地群众中增强“兴农”本领。

在乡村振兴的土壤里深挖,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之志谋划“强农”之策。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产业兴旺,才能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才能让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才能让农村留得住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新时代的驻村选调生要认真借鉴成功经验,敢于谋划“强农”之策,扎根农村广阔天地,借力科技引领、电商助力、文旅赋能为乡村振兴破局解码,做好“科技农业的推广者”“乡村旅游的宣传官”“农产品的带货员”,将农村地区的好风景、好产品、好招牌展现出来,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传统农业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注入新活力,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上实现“青春价值”。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