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成珍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方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被乡村人才分布不合理、基层人才短缺、实用人才少等难题锁住了“手脚”,迈不开“步子”。笔者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用好“引、育、用、留”四招,才能破解“人才难题”,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五湖四海“引人才”,为乡村振兴“架梯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支撑乡村振兴关键中的关键。集聚人才,首先要广开聚才之路,疏通人才进入的通道,坚持“五湖四海”用人原则,只要是真正的人才,都应当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其次,对人才的引进要有“择才不求备,任物不过涯”的思想,正确认识到人才的“概念”不唯高学历为第一要素,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干企业家、有经验的退休干部等,都可以成为引进的对象;最后,要把实践作为衡量人才的根本标准,发现人才的闪光点,实实在在地把人才的优势优点发挥到极致。

精准施策“育人才”,为乡村振兴“铺路子”。除了从外部引进人才,人才振兴还要注重内生力量的培育和使用。农村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是乡村振兴的带领者和组织者,他们的能力和实干精神能够给农村带来更多的机会,因此,要加大对这一部分人的培养,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同时,要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库,将“种养能手”“致富能手”“能工巧匠”等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按照“推广什么、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少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要求,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工程,不断提高本土人才的专业能力,增强致富带头的内生动力。

大胆放手“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搭台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乡村就是人才的“磨刀石”“大舞台”。对人才的使用,要敢于放手、敢于放权,尽最大可能提供最好的舞台,鼓励人才敢于做事、大胆创新;对人才要有包容之心,给足人才“试错权”,敢于让他们试错甚至犯错;要公平公正,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人才、评价人才,不能以瑕掩瑜、以偏概全,打消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当然,放手不是撒手不管,在放手让人才大胆创新、实干担当的同时,要及时掌握人才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

创优环境“留人才”,为乡村振兴“厚底子”。“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作为引进单位,要在思想上真心珍视人才,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树立起“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要在工作上全力支持人才,让优秀人才被认可、有归属、有地位,要充分发挥表彰作用,大力宣传优秀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的贡献;要在生活上关心关爱人才,在安家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保健医疗等方面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搭建起为人才服务的“后勤保障站”,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真正体现对人才的礼遇与关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