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振兴乡村

在今年这个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提高脱贫成色质量实现顺利脱贫是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乡村振兴的成效,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息息相关,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群众富不富,关键在干部”,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干部的带动,干部的辛苦指数决定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群众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动。完善制度,加强对党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党员带动,加强基层自治,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建设当中,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支持乡村发展和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就会导致乡村建设一盘散沙,任何工作都难以开展和推动,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工作都难以得到落实,阻碍了乡村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发展息息相关。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在乡村,产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好的产业能够让群众生活质量上一个台阶。群众个体产业的发展难成规模,难以发展壮大,技术、销售是大问题,难以起到大作用。需要基层党组织把群众集合起来,集中力量发展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可以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同时也能提高群众发展产业抵御风险能力,利用现代化机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加强技术指导,能够极大的提高生产效率,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产业发展的带动,让群众实现生活富裕。

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努力实现基层自治。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不能只是政府唱戏,群众看戏,要实现政府搭台,让群众唱戏,让大家都参与到其中。比如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关乎到群众居住的舒适度,要让群众能够真正的参与其中,才能提高群众对环境的保护意识,从而实现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乡村目标。不论是环境卫生整治,还是乡风文明建设,或者是庭院美化和基层自治建设,群众都是主体,只有极大的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才能真正做好这些事情,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目标,基层党组织有战斗力了,就能够更好的凝聚、团结群众,让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当中,齐心协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文/陈艳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守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1075.html

(2)
上一篇 2020-07-30 19:05:15
下一篇 2020-08-09 22:51: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