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巡田乡腊元村:让烟叶成为脱贫致富的“黄金叶”

(通讯员  陈艳军)勤能补拙、勤能致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通过大规模种植烟草,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蜂蜜的昂贵在于蜜蜂的辛勤采集与封酿,而农民一直以勤劳、朴实的品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腊元村是新宁县的一个偏远乡村,由于交通不便生产落后部分村民生活水平一直处在贫困水平。近几年,在乡党委政府号召下,在村支两委的引导下,村支部书记、村长以身作则带头种植烟草,2019年,腊元村产业发展主要以种植烟草为主,烟稻轮作为辅,种植面积在700亩以上。天气稍好的时候,走在乡间的田野上,一株株烟苗仿佛一棵棵摇钱树,在微风吹拂下慢慢向村民们招手。       腊元村的村口,竖着一个大宣传牌,上面写着“外出打工卖苦力,不如在家种烤烟”,在阳光的映衬下,每一个字都闪闪发光。广大的农村,很多年轻人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老人在家照看孙子、孙女上学,年轻人像一群迁移的候鸟,冬天开始归巢春天又继续南上北下。在深入农村后你会发现,很多人都不想外出打工,但在家乡没有赚钱的门路又没有致富的产业,他们不得不选择远方。回家的村民看到村口那块牌子,有些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种植烟草,几年下来,这些烟民都修了新房,有些还买了小汽车,种烟致富的消息在村不胫而走,有些外出务工人员觉察到了种植烟草的前景,尝试回家发展,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村里面成立了齐心烤烟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的技术员免费指导烟草的种植和烘烤技术,解决了烟民的后顾之忧。在一望无际的田野,烟叶收入成为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成为了很多村民的致富草。

谁不想脱贫致富奔小康?烟草让贫困人口多了一种选择,但种烟草也是一门技术活,种植烟草讲究个“快”、“细”、“准”。在开春后就要快速起垄、堆肥,这个时节,烟民忙碌在田间的各个角落,用农家肥增强土地的肥沃性,这样才能保证移栽烟苗时正常生长。接着,烟苗的长势就靠烟民的细心程度了,曾有烟民把烟苗到成熟烟叶的六个月比喻成婴儿的前六个月,一般情况下,大问题较少,但小问题时时刻刻存在,而正是这些小问题影响着烟草的产量,所以,这六个月要非常细心,多去观察烟草的长势,多跑去咨询合作社的技术员,多除草多预防虫害,总之就是要像照顾婴儿一样对待烟苗。最后,烘烤烟叶要准,烟站收购烟叶有严格的分类标准,每类标准的价格都不一样,同等质量的成熟烟叶有可能烘烤出大相径庭的质量,假如烘烤房中一烤烟烤坏了,所有损失加起来有可能上万,正因为烟草对烘烤的时间、温度、颜色、含水量都有严格要求,所以,如果烟民不重视烘烤技术,烘烤温度和时间使用得不准确,那么他们之间的收入差距就非常大。都说“有投入就有产出,有技术才有产量”。这句话用在烟民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在贫困人口中,怎样才能让这部分人脱贫且不返贫?根据腊元村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动态,大力发展烟草和栽种经济林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烟草生长周期短,收益明显,加之烟道轮作,种烟草和水稻有双重收益。在脱贫攻坚的大旗下,鼓励村民用勤劳的双手种上烟苗,让烟草成为村里的致富的“黄金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守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07.html

(0)
上一篇 2019-04-24 08:58:11
下一篇 2019-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