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松绑”为干部暖心提劲

江西省樟树市中洲乡人民政府 熊松松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6月15日在京举行,对基层减负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既表明了党中央毫不放松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决心,更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要通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暖心提劲,让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有信心、担当作为有恒心、改革发展有信心,真正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从容应战。

  思想认识上充分重视,贯彻执行才会坚定有力、行动落实才会积极主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服务群众作为最关心的工作、把回应民生作为最迫切的任务。让正在做的工作群众积极参与、干成了的工作群众认可满意、准备做的工作群众满怀期待,把当下改和长久立充分结合,真正做到既把燃眉之急的急事难事解决好,又把事关长远的民生实事筹划好。

  思想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具体改”的问题。要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避免内容相似的会议层层套开、内容相近的文件层层转发。不用参会人员发言探讨的会议提倡通过视频形式参会,减少基层干部往来时间,尤其是减少偏远地区干部路途时间,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进度、抓工作效率、抓工作质量。在从严控制“有文号”文件发文数量基础上,对“无文号”但有文头的“工作提示”“工作提醒”“工作通知”等红头文件开展集中整治,从根源上减少发文、减少通知、减少提示。

  推动基层减负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共同践行、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带头做到能到现场就不到会场,减少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的时间,多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实事、改革发展一线办公。能在现场解决的问题就不开会讨论、不发通知提示、不发文件提醒,不断提升个人现场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疑难杂症、破解发展瓶颈的能力。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既是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更是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广大党员干部既是组织者、参与者,更是推动者,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抓到底、常抓不止、严抓不懈,在实干的同时讲究方法技巧,真正做到事半功倍,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基层减负落实落细落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