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至高荣誉,实至名归。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尚属首次,可见其规格之高、分量之重。

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卓越工程师,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为他们成才建功创造条件,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我国的一些高校在工科人才培养上,还是习惯于用理科思维统筹教学,对动手实操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训练不足,学生解决工程复杂问题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培养不足。解决这一问题,要加强校企合作,构建参与式的校企协同工程教学管理体系。坚持校企双主体管理,打破传统的学科化培养模式,打造以项目为牵引、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为驱动的实践培养模式,由企业为学生提供基于真实项目的实践课题,并据此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让学生在一线工程项目实践中,了解工程科技前沿问题,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

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要用好重大工程和项目资源。在重点领域、重点工程中建设一批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技术应用与服务推广为主攻方向,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出榜、工程师揭榜、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打造卓越工程师的训练营、孵化器、集散地。推进工程师传帮带工作,选拔一批“传帮带导师”,培养一批“传帮带学员”,通过师徒传承,传授专业经验、带领技术攻关,搭建工程师成长成才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要提升工程师队伍职业化、国际化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建立健全卓越工程师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促进工程师能力建设国际合作,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支持国家级学会等开展工程师能力评价,搭建与国际接轨的持续职业发展服务平台。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卓越精神薪火相传。社会各界要以“国家工程师奖”评选表彰为契机,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广大工程技术人员要以受表彰对象为榜样,坚定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0)
上一篇 2024-01-20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