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淄赶烤”到“进村赶考”的思考

贵州省碧江区坝黄镇龙井社区驻村干部 付舟

近日,凭着“小饼、烤炉加蘸料”的烧烤灵魂“三件套”山东淄博烧烤在网上迅速出圈,“进淄赶烤”成为当下最时尚的“网红盛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淄博烧烤火出圈后,多地政商考察团前往学习成功经验。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广大驻村干部不妨认真学习汲取“进淄赶烤”的成功经验,精确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攻方向,一茬接着一茬干,持续提升驻村能力,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凝聚青年队伍,提升驻村战斗力,提高“进村赶考”效率。“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是因为抓住了年轻人这个最活跃的群体。青年群体朝气蓬勃、自带流量、激情四射,有着强烈的创新求异心理,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快,不甘于寂寞,喜欢尝试探索。同时,擅长使用“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传播表达能力极强,是淄博烧烤网络宣传不二的“主力军”“急先锋”。广大驻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人,要充分利用自身年富力强、思维敏捷、行动迅速的优势,走出机关大楼,迈向田间地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融入基层,与当地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凝心聚力,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的广阔舞台大展身手,做大施所能的实干家,大展才华的先行者,大显身手的探路人,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股韧劲干到底,在基层的热土贡献青春和力量。要发挥乡情感召,吸纳一批在外务工的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就业创业,或择优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帮助返乡青年就业创业,激发青年人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坚持诚实守信,提升为民服务力,增强“进村赶考”技能。“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是因为激活了“诚信度”这个最稀缺的资源。淄博出圈初期,网络频频爆出负面新闻,如有网友发视频称在淄博某宾馆住宿的价格与住房品质明显不符;有网友称在淄博烧烤中吃出刀片等等,面对这些负面新闻,淄博政府正视问题不袒护,而是快速介入、科学应对、秉公处理,其坦诚务实的作风给大众留下了良好印象。最终将游客“流量”变“留量”、“食客”变“游客”。广大驻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推动人,要对党忠诚,在政治上一贯忠实、工作上一贯务实、生活中一贯诚实,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乡村振兴一线、艰苦边远的“大熔炉”中磨炼意志、锻炼能力、淬火成钢,将驻村论文写在基层热土上。要对人民忠诚,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驻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持续改善公路、水电等基础条件,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要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驻村的忠诚度换来群众的满意度。

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品牌影响力,保证“进村赶考”质效。“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是因为找到了“结合点”这个最难啃的骨头。“出圈”不是目的,发展才是根本。淄博烧烤“出圈”后,当地传统主导产业琉璃陶瓷及时推陈出新,“烧烤”各种肉串烧烤、青菜烧烤的琉璃制品,成为广大游客争相购买的纪念品,让游客在消费的同时,也记住了自己的品牌。同时,淄博借势“网红经济”热度,面向北大、清华等在校生围绕就业体验推出“免费游”,实质为“就业体验行”,做到了网红热点和产业相结合。广大驻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谋划人,要坚持上下“一盘棋”的整体思想,立足本村实际和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发展长效产业、短期产业和特色产业,以短养长、长短结合。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立足本村资源禀赋,深挖本村特色、自然和人文资源,依托乡村旅游、康养医疗、互联网电商等新兴产业拓宽发展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兴动能,激活乡村振兴的创造力与活力,同时积极链接致富能人和行业人才,逐步实现先富带动后富、强村带动弱村的科学发展格局,多方凝聚合力,从“富口袋”到“富脑袋”,助力人民群众走深走实致富路径。

(0)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