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冬训需辩证把握三对关系

春节方毕,兔年伊始,本次党员冬训已近尾声,正是总结经验的时候。冬训作为广大基层党员一年一度的“必修课”,既是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激励党员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基层理论武装、建强基层组织的有力抓手。党员冬训要走深走实、落地见效,需要辩证把握三对关系,引导参训党员“学思用”贯通。

辩证把握“上”和“下”的关系,引导参训党员学准学透。党员冬训既要讲好“北京话”,也要讲好“地方话”,做到两融合、两不误。一是要突出对标对标。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解理论、解读政策,引导参训党员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员冬训抓住主线不走偏、聚焦主题不散光。二是要突出落地落实。紧密联系参训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区分不同对象和不同场合,讲好融入当地、凝聚群众的“家常话”和“土方言”,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明白、讲透彻、讲具体,增强培训的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让参训党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辩证把握“虚”和“实”的关系,引导参训党员思深思实。“务虚为纲、务实为绩”,党员冬训同样要“虚”“实”结合。一是要练深“虚功”。党员冬训不能仅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停留在学学文件、讲讲故事等“一般模式”,而要积极主动引导参训党员深入思考、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善出“实招”。根据参训党员自身发展和实际,采取“理论+实践”方式,巧妙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乡村振兴政策、社区治理等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现场培训种植、养殖之类适宜的致富知识,同时组织参训党员认真讨论谋划新一年工作,明晰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辩证把握“粗”和“细”的关系,引导参训党员用对用活。政策落实要避免“上下一般粗”,即不能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而要结合实际、细化贯彻。一是要在真抓中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抓落实、见行动、求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2个方面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做出了部署,党员冬训要有计划地对参训党员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做到全面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二是要在落实中创新。坚决克服脱离实际、盲目地凭政策条文办事的本本主义,要结合区域差异、行业特点和基层实际,对中央部署要求做到“真落实”,帮助参训学员活学活用。例如在农村,侧重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教育培训;在社区,侧重开展加强城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等教育培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时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509.html

(2)
上一篇 2023-01-29
下一篇 2023-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