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好党员冬训的三对辩证关系

冬训作为广大基层党员一年一度的“必修课”,既是武装党员头脑、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凝聚党员力量、建强基层堡垒的有力抓手。党员冬训要兼顾好“上”与“下”、“虚”与“实”、“粗”与“细”三对辩证关系,引导参训党员真正“学”“思”“用”相贯通。

兼顾“上”与“下”,话语体系坚持“上接天线”和“下接地气”相结合,引导党员学准学透。冬训直接面对广大基层党员,只有既讲好“北京话”,又说好“地方话”,才能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党员心坎上。要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解理论、解读政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系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参训党员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确保冬训抓住主线不走偏、聚焦主题不散光。要善于以“乡音”传递“党音”,区分不同场合和不同对象,紧密联系参训党员工作和思想实际,讲好融入当地、凝聚群众的“家常话”和“土方言”,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明白、讲透彻、讲具体,增强培训的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让参训党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兼顾“虚”与“实”,课程设置坚持“理论贯通”与“实际需要”相结合,引导党员思深思实。冬训不单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起党心民心,还要切实提升基层党员的安家致富本领,这就需要在课程设置上做到“虚”“实”得当。要开好理论课,跳出学学文件、讲讲故事,只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的“一般模式”,积极主动引导参训党员深入思考、深刻领悟,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科学把握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开好生产生活必需课,根据参训党员自身发展实际,采取“理论+实践”方式,巧妙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乡村振兴政策、社区治理等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现场培训种植、养殖之类适宜的致富知识。同时组织参训党员认真讨论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明晰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兼顾“粗”与“细”,推动实践坚持“全面贯彻”和“创新落实”相结合,引导党员用对用活。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冬训的落脚点还是推动实践。但应当注意到,实践要避免“上下一般粗”,不能简单地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要在真抓中落实,总结运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完善构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激励广大基层党员以实际行动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本地区开花结果、落地落实。要在落实中创新,坚决克服脱离实际、盲目地凭政策条文办事的“本本主义”,结合区域差异、行业特点和基层实际,扎实开展形式丰富的大学习大实践活动,帮助参训学员学以致用。比如,在农村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农人”技能大赛等活动,在社区开展党员普法、基层智治知识进社区等活动,推动党员冬训暖人心、见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时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679.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