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大舞台”秀出不一样的舞姿

编者按:2016年,段晓静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同年9月被选派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田心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因工作需要,2018年3月调整到楷甸村委会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有苦有乐,这个“90后”姑娘在农村舞台上绽放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写下了自己的故事……

怀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我来到了楷甸村,开启了扶贫新征程。回望两年多的驻村时光,看着村子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和群众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给我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在农村“大舞台”秀出不一样的舞姿

向群众发放宣传画

虚心请教,补足脱贫攻坚“大功课”

楷甸村有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33人,了解情况后,我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找出贫困的“源头”。但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我就像一张白纸,我唯有拿出“绣花”的功夫,积极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对脱贫政策和理论知识进行学习。

围绕着“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我开始了对楷甸村90户3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户走访,为下一步开好“良方”、精准施策打牢根基。我白天忙入户调查登记农户信息,与村民拉家常聊天,详细了解村情民情,时刻做到“空杯”心态,向老驻村队员、村组干部和村民虚心请教,不耻下问。晚上入户归来也坚持整理白天的相关信息资料,即使再晚也要学习,坚持做到“每日一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论述和其他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慢慢地,我做事越来越游刃有余,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在农村“大舞台”秀出不一样的舞姿

向孤寡老人询问生活情况

国家好政策, 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

在两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张云焕老人的帮扶工作。记得初见张云焕老人,是在村里的一次赶集中,老人衣着单薄神情恍惚、眼神黯淡地蹲坐在倾斜的土房墙角旁,面前摆放着零星残碎的几颗白菜,时不时的叫卖声淹没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让人心疼。回到办公室,我向村委会的同事询问一番才知道,老人已八十高龄,且常年独自居住在土房老宅中,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但老人一直不愿意搬到其他地方居住。

2018年冬天的一个清晨,村民小组长告诉我们,暴雨导致张云焕老人家里房屋受损严重,原本就倾斜的房屋屋顶上瓦片掉落,土墙再次发生倾斜,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危险。当我和同事赶往老人家里时,张云焕老人坐在蛛网遍布,木板腐朽的客厅里哭泣,卧室床铺也早已发霉,床顶撑了一层又一层的编织袋也遮挡不了雨水的侵入,雨水透过二楼的地板直打到一楼的地上,看到这一幕,我一阵鼻酸,在心里默默承诺,一定要帮助老人解决住房和生活困难,让老人离开这间危险的土房,安享晚年。为此,我和村委班子耐心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向她讲解国家的好政策,老人慢慢地也同意了。

按照集中供养政策,老人被顺利接到了东山庄敬老院生活。后来,我和队友们一起去看望张云焕老人,临走时老人紧紧拉着我们的手不愿松开,记得她流着泪说:“感谢习主席,感谢党和政府,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晚年生活”。是呀,在中国像张云焕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很多,正是由于国家的好政策,这些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的晚年才有了着落和依靠。

发展产业, 带领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楷甸村隶属云南省开远市乐白道乡办事处,距市区15公里,气候宜人,交通便利,但缺乏规模化发展、特色项目和有效的宣传推广,“先富”带不起“后富”。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后,我和队友们一致认为楷甸村要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在“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上多想点子、找路子。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楷甸村委会成功引进了温室企业入驻,在楷甸村新建大型养猪场发展养殖业,几年来陆续流转土地500余亩,拉动楷甸村委会周围九条龙、大沟、螺蛳汤三个小组的土地租金,每年租金收入达30余万元,目前项目正在持续推进,计划2021年底投产使用,预计年出栏肥猪20万头左右。

“楷甸养猪厂”以养猪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养殖户积极加入,以点带面辐射周围村小组农户发展养殖业,走出一条“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路子,既可以有效解决农户外出务工的难题,又可以切实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

在农村“大舞台”秀出不一样的舞姿

察看葡萄园葡萄长势

对于楷甸村土地闲散、土地利用率不高、产生经济效益不明显等问题,我和队友们商议打造属于楷甸村的“一村一品”项目,积极帮助楷甸葡萄园土地流转500余亩,发展规模化的花卉种植产业,2019年产生经济效益70余万元,带动周围6个村小组100余人务工,解决了楷甸村就近就地就业问题,也实现了参与农户盈利分红。

为了打造乡村旅游,我和队友们多次找到田房村致富带头人阿振国聊天、拉家常,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和引导阿振国好好经营发展“乡村旅游”,经过多番努力,如今阿振国成立了桥江苑旅游合作社,打响了楷甸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同时,田房村还成功“引凤筑巢”,成立了内蒙古清鸿食品有限公司开远分公司,农户实现了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当工人领取高工资的愿望,解决了田房、新房子小组30余人的就业,减少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现象。

与群众的琐事,暖人暖心

在农村“大舞台”秀出不一样的舞姿

入户了解情况

田房村的杨翠萍是个热心又贴心的大姐,我因为在一次入户中迷路,错敲她家的门,被他家的狗吓得跑了好远,从此以后,杨大姐一知道我要下村入户,总会亲切地问我能否找到巷子里的小路,不管多忙,她总会早早到村口等我。2019年初,我走村入户得知杨大姐家房屋受灾倒塌无法居住,便立刻联系村组干部核实,将了解的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办事处民政部门,并联系开远市人寿保险公司入户查看,帮助杨大姐一家申请了保险理赔,杨大姐家也拆除了危房建了新房,看到杨大姐一家住上了新房,我和杨大姐一样开心。

只要用心付出,就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也能在农村这个“大舞台”跳出优美的舞姿。每当看到楷甸村在国家脱贫攻坚“大号角”的引领下一天天发生着变化,看到群众脸上幸福的笑容,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足以温暖整个漫长的寒冬。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20-11-19 15:41:47
下一篇 2020-12-06 21:06:0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