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三关” 当好大学生村官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蔚广雅

有幸在成为大学生村官的第三个年头参加了由中组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实用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五天的学习,我们从懒散变得整齐,从零散变得团结,变得更加优秀,最重要的是我们更加明白,如何当好一名大学生村官。

克服“自命不凡”的傲气,做“低调谦逊”的人。刚刚大学毕业的我们,怀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理想,积极响应号召,到基层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但到了基层才发现,基层需要的不仅是有热情的人,更需要的是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需要的不仅是高端的知识,更需要的是老百姓的通俗易懂。逐渐发现,满腹经纶遇上了不理不睬,自命不凡也最终打磨成低调谦逊。对广大年轻人来说,基层是最广阔的舞台,当褪去了理想的丰满,只剩下现实的骨感,当面对做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汇报时,也曾想要退却,但看到前辈们头发斑白依然奋斗在一线时,看到老乡渴望的眼神时,我们知道,在助力基层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克服“眼高手低”的意气,做“脚踏实地”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在漫长的学习期间我们已经掌握了诸如Office、Paython、Photoshop等一系列电脑操作手段,基本通过了普通话甲等、英语六级等能力水平考试,有的还选修学习了俄语、日语、西班牙语等一些小语种。但到了基层才发现,高端的电脑操作,老乡根本不认可,普通话甲等不如一口流利的方言更加贴近,“自命不凡”的大学生最终放弃了“眼高手低”,在一次次挫折中学会了脚踏实地入户走访,用老乡习惯的方式交流沟通,面对不懂不会的,主动向前辈请教,慢慢地,老乡口中的那个“大学生”变成了“丫头”“后生”,我们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技术,教会了村里的“大娘”“大爷”。

克服“怕苦怕累”的娇气,做“吃苦耐劳”的人。基层工作的特点就是“5+2”“白+黑”,总而言之就是一个“累”字,刚刚来到基层的大学生,一度认为公务员的工作就是“一杯茶、一张报纸”朝九晚五度过一天,到了基层才发现,基层工作真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众多而繁杂。大学生村官们刚到基层,面对基层细如牛毛的工作,常常是一时无法适应,叫苦连天,但我们没有放弃,早晨起不来就多定几个闹钟,熬夜加班也有咖啡的辅助。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用实际行动克服的苦与累,我们不再是人们眼中肩不能扛的90后,我们是信念坚定、吃苦耐劳的90后,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大学生村官是我人生经历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我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心存感恩、珍惜韶华;只要坚定信念、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在青春段落里印下无悔的烙印,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人生篇章!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