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白村:“菜篮子”里连民生,扶贫小菜园让老乡们乐坏了!

虽已立春,但扑面而来的江雾仍带着几分寒意,让人忍不住打起了寒颤。天虽冷,赵晓华却早已披着晨曦在自己的小菜园里拾掇起来了。

今年50岁的赵晓华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鸡街乡菜白村的一名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虽然下村不久,但村民却对他很熟悉,这不仅与他认真、亲和的工作态度有关,也有他的“扶贫小菜园”的原因。

菜白村:“菜篮子”里连民生,扶贫小菜园让老乡们乐坏了!
菜白村:“菜篮子”里连民生,扶贫小菜园让老乡们乐坏了!

老赵的小菜园就在村委会旁的一小块斜坡空地上,这里曾经一片狼藉,如今却种满了萝卜、辣椒、韭菜、小葱、芫荽、白菜、青菜、蚕豆、豌豆等10多种小菜。

凭着一股倔劲儿,老赵清运垃圾、翻地、施肥、买籽、接水、整平、培土、围网……没几天,一块平整菜地就初具雏形了。水不够,他就把洗菜水收集起来去浇菜,肥料不足就自己去背。在他的精心打理下,没过多久,小菜园便一片绿意盎然了。

“面对繁重的扶贫工作任务,种菜也是一种自我调节和释放压力的好方法,可以锻炼身体。”但是,老赵说,他种菜的初衷其实不止这个。

在下乡入户走访中,老赵发现当地群众很少种菜,日常吃的青白菜都要跑8公里上街买,且当地气候较为干热,菜也不易保鲜。原来,受制于季节性缺水缘故,生产用水成本高,加之菜园打理起来耗时费力,种菜技能也相对欠缺,这让很多群众不愿意花功夫种菜。

“只要把水解决好了,种菜应该没问题。”

在老赵看来,村里虽然干旱缺水,但光热资源好,只要耐心教授群众种植技术,一定能带动大家盘地种菜,解决好“菜篮子”问题。

“老赵的萝卜又脆又甜,用清水洗净就可以直接来个‘嘎嘣脆’。我都快50岁了,头一次吃到这么甜脆的萝卜。”村民罗常珍开心地说。好些村民来找老赵“取经”,回去便开始置办自家的菜园子。

菜白村:“菜篮子”里连民生,扶贫小菜园让老乡们乐坏了!

扶贫小菜园的成功,促成了鸡街乡在开展党员“顶在前面 干在难处”专项行动中,把“种植一园菜地”活动作为党员带头争先创优助推扶贫的重要载体,引导群众自立自强脱贫致富。

现在,小菜园在各村组如雨后春笋般迅速铺开,已达80余块。在达村和新寨村的赛依、王家村民小组,更是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在推广无公害蔬菜和减轻群众生活支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群众“菜篮子”事虽小,但也关乎民生。党员干部基层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小事着手,身体力行去教育引导帮扶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好最直接的问题,这无疑也是对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的最鲜活、最生动的诠释。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3-02 00:14:39
下一篇 2019-03-03 0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