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公务员要在深秋补“水”防“秋燥”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 赵磊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寒露已过,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干燥,人们各组织均感水分不足,如受风凉,便容易患上“秋燥综合症”。初任公务员,往往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备考花费的大量精力,让精神上的“水分”流失甚多。因此,工作中一旦遇到棘手的事情,就会像受了风寒一般出现乏力、心浮、易怒等“秋燥”症状。所以,一定要补足“担当”“实干”和“进取”的精神“水分”,预防“秋燥”。

要鼓起“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信念,补足“担当”之水。俗话说:“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只有始终坚持知难而进,才敢迎难而上,“有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之一。但是有部分初任的公务员,认为自己备考吃了那么多苦,考上了就该“歇歇脚”了,对于工作拈轻怕重,全然忘记了自己备考之时心中那句“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要知道,“为人民服务”可不是一句“写在墙上的口号”,是需要付出一辈子的“事业”,没有坚定的信念怎么能行呢?所以,初任公务员一定要坚定信念,始终心怀“是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在工作岗位上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怕流汗、不怕流血;还要始终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对于群众所盼,不管大事、小事、急事还是常事都能够时时处处细心、用心、尽心。有担当,才能不负青春,配得上“公仆”之名。

要攒足“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的干劲,补足“实干”之水。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贤者总是对“实干”精神万般推崇的,孔子就曾经说过“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这样的话。在当下,作为共产党的干部,必须要“干”字当头,必须要“在其位谋其政”,否则就会沦为“公堂木偶”“政坛摆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等的出来、喊得出来的,而是要靠拼出来、干出来的。所以说,实干精神是公务员,尤其是初任公务员必须要培养的。必须要从到任之时就牢固树立实干主义的理想,把上级的任务、本职的责任、群众的期盼放在心上,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观念;还要拿出敢想敢干的拼劲,力戒庸懒散的行为,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自身不断进步,成长为合格的“人民公仆”。

要心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气概,补足“进取”之水。现在在网络中有一个很时尚的词叫“佛系”,并由此衍生出“佛系青年”这么一个群体。在这个群体中,有的人年纪轻轻就没了进取心,惟愿躲在舒适区享受一份安逸,甚至还出现了“上任即佛系”的年轻公务员。其实,“佛系”的背后所反映出来的,就是缺少远大的理想抱负,从而导致缺乏年轻人应有的冲劲、闯劲、干劲,因而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进取的志气是永远都不能丢弃的,这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初任公务员一定要从一开始就要保持一颗进取之心,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增强“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使命感,把工作岗位当做自己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平台,始终争当“为人民服务”的“标兵”,抢做社会主义的“先锋”,做到不负党性、不负人民,让整个职业生涯在进取之心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