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公务员成长成才的“十六字方针”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国各级机关27.9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新任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但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成功上岸、入职上岗并不是终点,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道阻且长,必须牢记“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坚守底线、胸怀人民”的“十六字方针”,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才。

在“学思悟透”中,淬炼“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也是坚定政治信仰的前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广大新任公务员要将自己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党的事业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青春在推进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绽放耀眼的光芒。

在“千锤百炼”中,苦练“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过硬本领。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广大新任公务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接班人,必须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实践中经历“风吹浪打”,捧“烫手山芋”,当“热锅上的蚂蚁”,在“千锤百炼”中,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修炼“干成事”的本领,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争当攻坚克难的冲锋者,争当先行示范的领跑者,真正做到关键时候敢站出来、危急时刻敢豁出去,不断提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能力素质,练就不负时代使命的过硬本领。

在“自警自省”中,锤炼“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底线原则。人不以规矩则废,守规矩才有正确的方向,有的年轻干部觉得,权力才是硬的、票子才是实的、享受才是真的。对这些错误言行,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必须坚决厘清和反对”。的确如此,广大新任公务员正是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必须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加大自我约束力度,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碰到挫折时,要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在遇到困难时,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要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把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当作“戒尺”置于心间,做到干净用权、秉公用权,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在“躬身为民”中,修炼“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公仆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新任公务员必须始终牢记,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给人民办事的,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清醒认识身处的岗位是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台”,而不是为自己谋私利的“生财道”,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时时刻刻将事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用足迹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奥利奥去夹心吧,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402.html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