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党建赋能凝共识 文化惠民暖人心

山东省沂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李志珍

山东省沂水县文旅局以党建为引领,群众需求为导向,“四个聚焦”为抓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聚焦党的领导,把好“方向盘”。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托“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学深学透中央和各级指示精神,明确目标方案,细化落实措施。党组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带头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纪律,形成“头雁效应”。干部职工与局党组同心同德、同频共振,比学赶超氛围更加浓厚,为民服务初心更加彰显,勇挑重担正气更加充盈。

聚焦党史铸魂,念好“实字经”。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挖掘资源,立足文旅职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依托文图博公共文化场馆人流量大、位置优越、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举旗帜、聚民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如“文化进万家”“红心永向党,光影映初心”放映活动,“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优秀红色电影放映周,《大众日报》专题展,“庆建党100周年传承沂蒙精神”演讲比赛,“沂水党史”主题宣讲,“新时代乡村阅读季”阅读推广活动,“跟着共产党走”红歌快闪等等,让广大干部群众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聚焦党建领航,绷紧“责任链”。我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革命根据地重心县,红色底蕴深厚,革命文物富集,有重点抗战遗址和革命纪念地26处,其中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1处,市级重点抗日战争遗址25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文物巡查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为9处临沂市第二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安装了标志碑,新建4处历史文化展室,保持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通过积极申报,4处革命遗址入选山东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场所名单,3个村庄入选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推进革命文物+旅游、革命文物+研学等,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党员教育,配好“营养餐”。搭建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以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为出发点,为群众配好文化“营养餐”。创新实施公益演出“百台千村万巷工程”,电影放映“百部千村万映工程”,阅读推广“百推千村万场工程”,广场舞辅导培训“百训千村万次”工程,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的同时,和谐了邻里关系,培树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凝聚起创造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心,绘就了乡村文化振兴的美好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