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上好“第一课” 当好“接班人”

江西省丰城市淘沙镇 曾潘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上好理想信念课,志存高远,追梦远航。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缺“钙”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壮大,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念。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理想信念并非一朝一夕,而是终身课题,任何时候都要立场坚定,经得起各种考验,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上好务实为民课,务实笃行,行稳致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论源于实践并为实践服务,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身心俱到”深入基层,放下“官架子”,改变“官话腔”,去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调研走访,发现并解决问题。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看一看民情、听一听民声、问一问民意,只有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赞誉。在讲真话、讲实话中干实事、求实效,注重实践,知行合一,才能走得稳、行得远。

上好担当作为课,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要抓住自身优势,多给自己“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担子”,多给自己“塔台子”,困难时刻才不会“掉链子”。讲原则,不当“好好先生”,守底线,不碰“高压线”,有担当,敢接“烫手山芋”。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勤于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增强“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意识,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历练,增长才干,掌握本领,强化自身综合素质,始终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避免“踩坑”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年轻干部要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第一粒扣子”,紧握新时代“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