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避难求“蜕变” 主动淬火锻“好钢”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人民政府 符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源自《后汉书·虞诩传》,原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说的是立志不贪求容易实现的目标,行事不躲避风险困难。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引用了此句,意在强调广大高校毕业生要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也激励年轻干部不畏难、不服输,磨练真本领、挑起重担子,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既要有“不畏艰难”的豪气,更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当把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融入工作和生活当中,以坚定的步伐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稳、走实,把坚韧的意志、顽强的毅力、不屈的勇气装入行囊,助力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年轻干部应有不畏艰险、知难迎难、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攻坚克难本领,坚定理想信念,认准前进方向,找准化解难题的突破口,以不服输的劲头冲破重重险阻。在政治上、工作上、业务上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关键时刻不动摇,危难关头挺得住,始终经受住困难和挑战的考验。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不懈怠不气馁;在问题面前,敢迎敢上,不逃避不后退;在责任面前,敢作敢为,不卸担子不撂挑子。

既要有“吃得了苦”的定力,更要有“勇于吃苦”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人才都是熬出来的,本事都是逼出来的。人生有“四宝”:做人、做事、吃苦、吃亏。做人是一种艺术,做事是一种享受,吃苦是一种财富,吃亏是一种福气。吃苦才能不吃亏,不吃苦必然要吃亏;苦熬没有头,苦干有奔头。吃苦是人生的必修课,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一剂良药。当下,年轻干部不愿吃苦、不敢吃苦、不乐吃苦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年轻干部只有到工作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勇立潮头、独当一面。“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实践证明,干部成长离不开一个“熬”字,当上得了最陡的坡、吃得惯最冷的饭、坐得住最硬的板凳。

既要有“脚踏实地”的干劲,更要有“拼搏进取”的闯劲。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没有日积月累的付出,就没有来之不易的成功,年轻干部应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为民,把事一件件干好,一年接着一年干,更要以奋进的姿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于当代年轻干部来说,要做行动路上的“巨人”、奋斗路上的“探险者”,怀揣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的赤子之心,用拼搏奋斗的精神书写精神人生,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奋斗的汗水与泪水,浇灌出成功之花。

事不避难,迎难而上。年轻干部当始终以奋进的姿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要在磨难中蜕变成长,要在烈火中淬炼成钢,锻造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坚实后盾。

(0)
上一篇 2020-07-10
下一篇 2020-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