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

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这是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也为年轻干部这张“画卷”奠定了基调。

育人先育“德”。古语有云:“先有立德立行,再有明德惟馨,后再行好事有励处耳。”立人先立德,德行是立身之本,是成才之基。年轻干部应把立德修身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不忘身为年轻干部的历史责任。“现在社会十分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诱惑考验形形色色,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不是设一道、两道关口就够了,而是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对手中的权利有敬畏,要对外界的诱惑说拒绝。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轻干部在工作岗位上要有意识的抵抗外界干扰,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

“才”字干中来。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既要能干,又要会干。“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年轻干部刚刚踏入工作岗位,本领不硬,缺乏经验,容易犯工作上的错误,这是很正常的事。但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止步不前;也不能妄自菲薄,自怨自艾,要发扬坚持学习的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焦裕禄同志有句名言,“蹲下去,才能看到蚂蚁”,学习离不开实践,在工作中不断思考与总结才能活用学习得来的知识。年轻干部要练就本领,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真正正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奋斗在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个人的理想与价值。

德才兼备,方成大事。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才不堪任,必遭其累。年轻干部在成长中要把握好“德”与“才”的辩证统一关系,既锻党性,又练本领,二者相辅相成。于我而言,进入武装工作岗位上的一个月以来,巧遇下半年征兵工作的开展,作为新人深感工作经验上的不足,处理工作尚缺火候。怎么跟群众沟通,怎么组织安排参军同志的衣食住行,怎么处理工作与生活上的矛盾,都是需要我思考和学习的要点。在工作中我渐渐懂得,与群众沟通要换位思考;组织安排要考虑全面;工作生活要分清主次,以工作为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个月前生疏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会继续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岁月不负有心人,小苗终成参天大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457.html

(0)
上一篇 2023-08-08
下一篇 2023-08-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