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蹲苗” 向上生长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编办 吴倩

又到一年毕业季,不少大学毕业生即将步入工作岗位,部分毕业生从家门到校门,再直接考入“机关门”,缺乏基层土壤的涵养,基层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不足,常常抱着“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想法,少了点儿地气与韧劲儿,被群众称为“三门干部”。基层是个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下得去”才来“上得来”。

“蹲”下去,多点干劲,破壁而后发芽。年轻干部下沉基层“蹲苗”,要把握好为什么“蹲”、怎么“蹲”,如何到群众中去,在群众身边站得住脚,是年轻干部必须学好的“必修课”。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好后生”。“好”是干出来的,抛掉“书生气”“娃娃气”,打沼气池、挖水井、修渠坝、建厕所、帮老人推车……用踏实肯干换得群众真心真情,自然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衣食住行,茶米油盐,群众利益无小事,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难,对症下药、对标补短,一项一项逐一攻克、逐一落实,把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基础牢靠,有所为也能有所得。

“蹲”下去,多点“土气”,根深而后叶茂。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可以是涉及群众福祉的“大事”,也可能是“鸡毛蒜皮”的琐碎事。年轻干部对基层事务、村情风貌、人文历史、综合条件等不甚了解,凭空解决基层矛盾、制定工作计划、谋划基层发展,最终都会成为“镜中月”“水中花”,华而不实。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基层的问题要在群众身边找答案,青年干部要俯下身子,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踩踩泥巴涵养点“土气”,多到席上炕头拉拉家常、诉诉衷肠,多听、多看、多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政策制定、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依有据才能有效有用。

“蹲”下去,多点韧性,经风而后茁壮。“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越是复杂的环境,越能检验一个人的能力。基层是个磨炼意志、提升能力的练兵场,脚踩泥土,头顶烈日,经历一番摸索、受挫、克难,才能总结好经验,炼出“真功夫”。“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去,“深蹲”在基层,多接几次“烫手山芋”炼出“金手指”,多啃几块“硬骨头”磨出“好牙口”,把自身的“铁”打硬了,沉淀出干事的底气、成事的锐气,遇到问题能解决,关键时刻顶得住,用真本领方能成就真作为。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年轻干部富有梦想与朝气,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摸爬滚打,以奋斗之姿增才长干,“蹲蹲苗”汲取群众养分,经风历雨,向阳而生方能不负韶华。

(0)
上一篇 2020-07-17
下一篇 2020-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