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年轻干部成长的“信号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吕秋娴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长远性、宏观性、全局性战略任务,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治久安。各级组织部门要以做好年轻干部育选用工作为关键,做好发现识别、培养锻炼、提拔任用的结合文章,为党的伟大事业培养好后备军和接班人。

点亮“绿灯”,让年轻干部在成长之路上敢闯敢想,敢作敢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工作热情高、有冲劲、文化水平高,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去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蹲苗磨炼、中心工作锤炼。跑场练马不如赛场赛马,最好的培养就是使用,要坚持供需对接、人岗相适,勇敢打破“论资排辈”,破除平衡照顾的“隐形天花板”,让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有位子”。要适度保护鼓励激发斗志,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年轻干部“敢闯敢试”的“初生牛犊”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点亮“黄灯”,让年轻干部在成长之路上善思善成,自我革新。绿灯需要黄灯闪烁过渡到红灯,工作任务自然也需要缓冲期来形成常态化。当下社会心态急躁,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一些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没能把握好工作节奏,一味追赶进度,最终沦为“轰轰烈烈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认认真真干虚活”。要强化思想引导,着重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不断补充精神之钙,引导年轻在实践中不断“打磨”、锐化“棱角”、沉淀“真气”,修炼内功。要多与年轻干部开展谈话交流,时常按下“暂停”键,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避免产生麻痹思想,让年轻干部始终保持出发时的活力和干劲。

点亮“红灯”,让年轻干部在成长之路上敬畏红线,守住底线。无规矩不成方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蝼蚁之穴,溃堤千里”,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准则,从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要放大细微、洞悉细微、找出病兆,防止年轻干部“任性”而为,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始终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握稳理想信念的“方向盘”,做到思想不滑坡、轨道不偏离。要做好干部“常规体检”,对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实施监督预警,让一股清风吹满年轻干部成长之路。

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新征程正缓缓拉开帷幕,组织部门要点亮年轻干部成长的“信号灯”,指引年轻干部前进的方向,让年轻干部去大展拳脚,去攀登高峰,去大显身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1-01-11
下一篇 2021-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