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任干部:在“初任考场”答好“入门题”

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豆庄镇选调生 丁敏

当前,全国各地的公务员录用工作接近尾声,很多新任干部已经陆陆续续“靠岸”上岗。结束了激烈的公考竞争,迎接他们的是更具挑战性的“初任考场”。年轻干部们要在入职之初就答好“公仆入门题”,为接下来的为民服务生涯垫好石、铺好路。

答好理想信念的“连线题”,拧紧“总闸门”,不当“墙头草”,争做心如清波、行有定力的“坚定干部”。《大学》有云:“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是精神本源、成事之基。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理想信念对于一个共产党人来说,不是个选择题,也不是个求证题,它是我们举着拳头宣誓时,在入党志愿书上庄严签下自己名字时,对党,也是对自己作出的一种契约性质的承诺和保证,是将自己交付与党并紧密绑定的“连线题”。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很多新任公务员们都是共产党员,要加强理论武装,使之成为坚定道路的“定心丸”、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才不会出现在紧急任务面前推诿躲让、复杂问题面前退避退缩、重要关头立场动摇等问题。

答好廉洁奉公的“必答题”,戴好“紧箍咒”,托住“廉洁底”,争做拒腐防变、激浊扬清的“老实干部”。世俗认为,做老实人就会吃亏,甚至认为做老实人已经过时。恰恰相反,做老实人是一种政治智慧、政治忠诚和政治品德的表现,也是年轻干部起码的为政准则、做人原则和为官守则。老实,就是年轻干部在面对“廉洁奉公”这道入职“必答题”时必须弄懂的答案。老实,可以是勤恳工作、任劳任怨,可以是谦虚谨慎、踏踏实实,但更为重要的是清正廉洁、清清白白。年轻干部要认清自我存在的不足,不耍“小聪明”、玩“小心眼”,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做到经济上清廉、政治上清正、作风上清白、思想上清纯、认识上清楚。牢记“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中不惊”,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不因“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私心私欲私利而违法犯罪、利令智昏,心中知敬畏、言行有章法。

答好党纪国法的“判断题”,不当“硕鼠蛀虫”,不当“糊涂虫”,争做严明纲纪、言行有戒的“明理干部”。“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很多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原因就在于纪法意识淡薄,没有答好大是大非的“判断题”。有的干部存在侥幸心理,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有的干部“法盲”一个,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稀里糊涂就成了违法乱纪之人,大好前途化为泡影,令人扼腕叹息。年轻干部一定要慎言慎行、慎微慎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把党纪国法、制度规矩当作行动的标尺,如此才能行稳致远。“立身以立学为先。”要把学党章学党规、看警示教育片当做常态化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按规矩办事,成为“法律明白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防止成为党内“糊涂虫”和“硕鼠”。

(1)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