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要“真”落“实”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丁海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9月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聚集调查研究、聚集群众评价、抓评估促整改,真正请群众阅卷评判,总结要动“真”落“实”,以精准评估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聚焦调查研究,开门“问效”要真正联系群众、听真话。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作风,是谋划发展、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问题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对待问题的态度。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既有清晰可查的显性问题,也有不易察觉的隐性问题。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无论面对哪种问题,调查研究的主要任务都是聚焦问题、弄清实质、找准原因、提出办法、推动解决。主题教育的成效好不好,要以事实为依据,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来一场对“为谁说话”“能说真话”“敢说真话”“说好真话”等问题的调查研究,以实绩打分,亮出真成绩,全方位检验成果转化运用得怎么样、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群众有无获得感,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群众评价,开门“问效”要赢得群众真心、真满意。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是衡量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一把最好尺子。开门抓评估要从群众的角度来判断成效,要对群众服务工作的方法、态度、效果进行评价,只有办好群众想办的事情,解决群众突出的问题,才算是交出了群众满意的答卷。因此,主题教育成效评估必须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让群众检验,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意,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从群众的角度去换位思考,才能让服务的针对性更强,精准度更高,服务的效果才能更好。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唯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干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新实绩,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人民群众的“好口碑”赢得主题教育的“金奖杯”。

抓评估促整改,开门“问效”要重在立杆见效、真到位。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最终才能看见好效果。要在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做到思想问题与工作问题、新问题与老问题一起改、反复抓,一抓到底。检视整改问题,不仅是主题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更是检验品德、党性、作风的“试金石”。要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这六个方面,对主题教育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成效不满意的地方,抽丝剥茧、拨云见日,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结症,明确整改时限、找准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要统筹处理好“当下”与“长远”关系,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首位,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