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增强“四力”

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诚然,作为新时代的瞭望者,我们行进在历史的山巅上,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行稳致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年轻干部,要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脑力。  增强脑力,就要练就一种缜密的思维,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只有两个字:多想。强调思考的重要性。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必须增强脑力,多思善谋、综合研判,使自己在思想上强健起来。要善于用辩证的思维,一分为二分析问题,探索事物的本质规律,用实践来认识,再实践再认识。

年轻干部,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脚力。增强脚力,需要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泥腿子”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第一线,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释疑解惑、阐明道理,回应关切,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我们年轻干部办事必须落到实地,做到勤下基层“田坎”、降低办事“门坎”、走进群众“心坎”。年轻干部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知重负重、自找苦吃,把吃苦当吃补,把磨练当财富,把挑战当机遇,主动去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摔打锤炼。

年轻干部,要有“天边眼力破万里”的眼力。在增强“眼力”上下功夫,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关键要素,更加快速高效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锻炼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对任何事物都做到全面深刻、细致入微地观察,发掘群众的智慧,发现真善美、正能量。同时要善于发现群众的需求,从苗头萌芽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从个别现象中发现事物的发展趋势,增强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看问题的能力。

年轻干部,要有“自信天下一支笔”的笔力。笔力是年轻干部的基本功,是年轻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作为年轻干部,要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中走在前,把工作干好干出彩,要注重加强文字修养,多写、多磨、多练,积累好思想、好理念、好素材,及时提炼总结,将自己所思所见所闻所感落实到笔尖纸端,让上级及时实时掌握基层情况,推动基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将上级方针政策及时传入基层,让普通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干什么,增强政府公信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湾水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316.html

(1)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