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方能“甘”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强调:“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广大年轻干部要有“苦”尽方能“甘”来的意识,趁正青春,多吃学习之“苦”、历练之“苦”、实干之“苦”,以“苦”相伴、“苦”中汲“甘”,让“青春之花”在“苦”中反复磨砺洗礼下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

多吃“读万卷书”的学习之“苦”,汲取“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仰之“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广大年轻干部要倍加珍惜“花季”,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充分发挥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特质优势,坐住板凳耐寂寞、如饥似渴学真知、勤思善思悟真谛,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力量和思想“养分”,经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要主动适应这个知识快速更新、信息爆炸增长的时代,增强对学习内容的鉴别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通过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一刻不停学努力克服“知识折旧”的危机感、“本领不足”的恐慌感、“学用脱离”的空虚感,不断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绚丽的“信念之花”。

多吃“千磨万击”的历练之“苦”,汲取“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担当之“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广大年轻干部要舍得迈出“舒适区”,敢于离开“浪浪山”,带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求学虚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信心、“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决心,奔向基层“大熔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投身到火热的基层实践,真心实意向基层“老师”学习,修好基层实践“必修课”,“挤干”书本上的知识“水分”,真正得到知识“干货”,做一名勤学善思的“好学生”。要坚决摒弃胆怯畏惧、消极懈怠的负面情绪,以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的意志,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啃“硬骨头”,练就一双担当干事的“铁肩膀”,不断攻克成长路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绚丽的“担当之花”。

多吃“不辞辛“苦””的实干之“苦”,汲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广大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公仆”身份,厚植“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在常学为民之道、常思为民之策、常做为民之事中不断校准为民服务的“青春坐标”。要用活用实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主动结合业务工作,勤于走出办公室,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一次次敲开群众家门、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身挨身“共同劳动”、面对面“共话家常”、心贴心“共谋未来”中了解群众真正所需、所盼、所愿,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甘”做一名“小学生”多向群众“老师”“躬身请教”,不断获取解决实际问题的“金点子”“巧方子”。要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持续用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绚丽的“为民之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骆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116.html

(0)
上一篇 2023-05-13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