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年轻干部“身入”是本“心驻”为魂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心中有群众、工作为群众、有事帮群众是一线年轻干部的基本素养。带领群众闯险滩、渡难关、战风险,不畏艰难、不惧牺牲,有“闯劲”“干劲”“拼劲”,练好“真功夫”“硬功夫”,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离不开、用得上的综合型年轻干部。

“身入”一线“接地气”。年轻干部身处基层一线,须有“脚下沾泥土,心中装百姓”的为民情怀,深入田间地头、寻常百姓家,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嘘寒问暖,站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排忧解难,融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把脉问诊,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化解到萌芽。多说“群众话”,多办“群众事”,土语方言析事明理,“小角度”彰显“大方向”,“身边事”诠释“大道理”,用通俗语言、翔实数据,把党的扶贫政策、惠民措施通俗化、生活化传递到基层,送到千家万户,植根大脑、深入骨髓。在“真”上发力,“实”上用功,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负重前行的工作作风,为民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做到群众事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年轻干部要到问题最复杂、矛盾最凸显的地方经历风雨、破解难题、淬炼真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心驻”前沿“见成效”。“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做群众工作若只是应付式、观花式、跑马式看一下,是解决不了任何事情的。即使到了基层,也只是“身入”没有“心驻”,这种“做客式”“留痕式”工作之风,既难增进年轻干部对群众工作的实际了解,更不容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身入”,还要“心驻”,更要“牵挂”。把为民服务信念“深入”骨髓,“融入”行动,“植入”落实。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与群众行一致、情相融、心相向。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终极目标。民生连着民心,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困难再大,路途再远,年轻干部都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办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真心实意听取人民呼声,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找准重点难点,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效字以求,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办事的方向,以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努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群众工作是最“接地气”“贴生活”的基础性工作,年轻干部既要“身入”,更要“心驻”,把情系于人民,心融于群众,主动与群众面对面坐在一起交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拿出“逢山开路、见河架桥”的担当勇气,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涡”、敢闯“无人区”,迎合时代之需、适应发展之要,带领群众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