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四问”“四治”“四看”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 张柱莲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青年干部便是新时代“战斗军队”中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应当自觉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以“四问”“四治”“四看”不断提升品格修养和本领修炼。

问忠治逆看信仰。青年干部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策上的宣讲人,带领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信仰中国共产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杜绝对组织和群众阳奉阴违,做表里不一的“两面人”,说一套做另一套。

问勤治懒看态度。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端正态度,热爱工作。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干部,尤其是基层的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不免要承担更多任务,所以肩上的担子更重。这种情况下,更要汇聚满满正能量,积极主动接受锻炼,要勤于工作,敢于对自我施压,保持“没事找事做”的劲头。无论是怀着成长自我的小愿望,还是有胸怀天下的大抱负,多做工作都是青年干部增强本领、实现理想的必由之路。要坚决杜绝懒懒散散、得过且过、士气消沉、精神颓废、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等“不作为”现象。

问效治庸看能力。“腹有诗书气自华”,爱学习的人气质都是不一样的。青年干部应该把学习当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自觉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要认真探索工作方式方法,讲求工作效率,敢于尝试,善于思考,做事雷厉风行,锻炼超强的执行力和行动力。坚决抵制思想懈怠、工作敷衍、出工不出力、办事效率低下、消极应付工作、做事拖沓、行动缓慢等“慢作为”。

问廉治腐看作风。青年干部在事业生涯的初级阶段,就要带好头,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从严要求自己,正确履责尽责,不触碰纪律、法律红线,坚守好道德底线,维护好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好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反观一些下台的干部,青年干部要提高自身修养,耐得住清苦、受得了寂寞、经得起考验、挡得住诱惑,将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坚持下去,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