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遇到难题时常按“F5”

重庆市忠县野鹤镇人民政府 冉西臣

古人讲:“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随着乡村振兴壮阔蓝图在基层大地徐徐展开,农村对人才的渴求愈发强烈。从近几年公务员的招录可以看出,乡镇的招录岗位大幅增加,引导应届生建功基层的倾向愈发明显。在这样的趋势下,可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农村,在乡村振兴的各条战线厉兵秣马,抢挖“战壕”。但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初出茅庐”的象牙塔青年,在基层工作中出现“水土不服”,得了“退缩症”,面对这种情况,依笔者看,基层干部需要常按“F5”,时时刷新自己,不断提高本领,方能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

迷茫无措时常按“F5”,刷新自我,挺起理想信念的硬脊梁。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了我们的方向和立场。无论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还是“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于谦;无论是“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李大钊,还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毛泽东,都无一例外地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的迷惑”“成长的烦恼”“转型的迷雾”,各种思想多样杂陈、各种力量竞相发声,基层干部在面对这些烦恼而迷茫无措时,就需要常按“F5”,通过刷新自己,挺直身躯,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扰中,“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攻坚克难时常按“F5”,刷新自我,练就干事成事的真本领。没有人一出生就会走路,也没有人生来就是天才。在我们的基层一线战场中,从不缺干事创业的好手,可他们也不是一来到基层就“本领通天”的。而当下我们一些毕业生到了基层后,总想在短时间内搞点“新闻”,干出成绩,证明自己是“天之骄子”,却在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中碰了一鼻子灰。事实表明,“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千万不要小看一些基层小事,它“成功”的背后往往包含无尽的辛酸。青年干部刚入基层,正处在事业和人生的开端,前进途中不可能一马平川,因此在基层攻坚克难中要常按“F5”,放掉学校的“学生气”,通过刷新自己,从公文处理、会务筹备等小事学起,带着一份“自找苦吃”的拼劲,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在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肩挑重担时常按“F5”,刷新自我,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古往今来,用肩膀挑起国家复兴的重任、诠释担当实干的仁人志士比比皆是,从立志收回故土的抗金英雄岳飞,到宁死不屈的南宋宰相文天祥;从“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实践证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成才。慕虚荣难光荣,务虚功难建功,图虚名难留名。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基层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万千黎民,是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因此,基层干部更应常按“F5”,通过刷新自己,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把职责使命装进心中,在乡村振兴一线书写“不负苍天不负民”的时代篇章。

(0)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