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我在东河村的“三重身份”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隆尧镇人民政府(东河村主任助理) 赵阳

不知不觉,作为驻村选调生来到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隆尧镇东河村已经快两年了。从一开始对环境茫然无措,到今天工作起来游刃有余,过往一幕幕如幻灯片般在我眼前闪烁铺开,一路走来得到了太多体验和成长。在即将“毕业”之际,我分外珍惜在东河村的日子,也想记录下我在东河村收获的“三重身份”。

掌握“流量密码”,我是东河村的“宣传大使”

别看我年纪不大,我可承担着我们村的“外宣”工作。去年6月,我们村要参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评选,在申报后需要提供很多佐证材料。两天紧锣密鼓的筹备后,怀揣着激动的心情,终于迎来市领导对我们的申报材料的检查。在领导们来之前,董书记把我拉到一边郑重其事地说:“这几天都是你在准备相关材料,我现在有个任务你敢不敢接?”董书记的话让我不由好奇:“什么任务?”董书记说道:“小赵同志,一会由你代表东河村跟领导们汇报,要务必把咱村的情况讲清楚讲透彻。”一时间我又害怕又兴奋,害怕在于任务来得突然没有准备,兴奋在于这是一次很好展示自我的机会,我还是鼓足勇气,接下了这块“硬骨头”。我迅速理顺思路,用接地气的话语和详实的数据进行了汇报,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从此之后,董书记就封我为东河村的“宣传大使”,逢人就津津乐道。那次董书记“故意为之”的历练,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

“名声在外”后我做起村里宣传工作来得心应手,村干部们打趣地问我怎么把宣传工作做好,到底掌握了什么“流量密码”?我心里还真是有本“宝典真经”:首先要对东河村充分了解,在此基础上带着深厚的感情和饱满的热情,以讲故事的方式把东河村“推介”出去,这就是东河村的“出圈密码”。

厚植“为民情怀”,我是东河村的“敲门干部”

“入户走访”贯穿了我近两年来的基层生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最熟悉基层情况、最了解基层问题,特别是对村里工作的“痛点”“堵点”感触最深、感受最真。第一次是董书记亲自带着我“走村入户”的,让我深刻体会只有主动与群众“靠近一些”,脚上多沾一些泥土,才能与百姓“心贴心”。

我是响应号召宣讲二十大精神的“敲门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了让二十大精神在东河村落地生根,我积极参加“入户访民情、暖心大走访”活动,入户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手册》,并且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感融入到二十大的宣讲中,努力用“大白话”讲透“大道理”。我也是深入群众要做实国情调研的“敲门干部”。为做好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题的国情调研,我带着准备好的问题扎入到群众家中去。翻看了手头资料也咨询过村干部,了解到东河村集体经济增收主要来源是村民入股的“东恒农贸市场”,在村干部们的陪同下,我走进了入股村民家中,坐下来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听取他们对市场的想法建议,获得了很多启发。

提高“党性修养”,我是东河村的“预备党员

“小赵,今晚咱村开党员大会,准备一下你的发言材料,我打算跟大家讨论一下你发展对象转预备党员的事儿。”董书记跟我说这话的时候我愣了好一会来“消化”这个好消息。想起刚来东河村的时候,我满怀着激动的心情,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地写了一封入党申请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几天前的党员大会上全票通过我的“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申请,我对着参会全体党员同志做出郑重承诺:“我会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矢志不渝地做党和人民的守护者。”作为预备党员,这意味着可以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听取党的文件精神的传达,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我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新身份。大会上,董书记带领我和全体党员郑重宣誓,当我跟着董书记念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时,忍不住红了眼眶。那个时候我心中暗暗发誓,日后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尽我所能,为东河村做好事,奉献一切。

散会后,董书记笑着对我说:“从今天开始,你又多了一个生日,你要记得每年的今天就是你的政治生日。”我会永远记得我是在东河村入的党,5月5日是我的“破土”日。

走在东河村的小路上,心中被一股充实感和幸福感填满。我会继续踏实走好驻村时光,履行好我的“三重身份”,眼光向前、脚步向下,身入基层、心系百姓,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