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蹲苗苗”看我“变变变”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沐尘畲族乡党委 钱正宇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往事依稀若素月流空”。转眼已到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沐尘畲族乡工作三年有余,我从初出茅庐的白面书生到如今业务熟练,我得到了许多,翻看每天的工作日志,一切仿佛昨天,一切也就在眼前。在基层“蹲苗苗”的淬炼中,就像是一次艰苦的取经过程,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唯有苦练“变化之道”,在不同角色转换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方能取得“真经”。

从学生到干部,告别“舒适圈”,变身干事创业的“多面手”。既然选择了基层,就注定风雨兼程。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踏上了衢州市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的土地,成为这个少数民族乡的驻村干部。虽然有一腔热情,但是从象牙塔到乡村的环境转变,对于初入基层的我来说并不容易适应。面对基层工作的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我忙乱慌张、不知所措,总是容易犯错。书记告诉我:“小钱,你要成为多面手,工作都要熟悉了解,学会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于是,我丢掉“书生气”,跟着大家熟悉每个条线的每一项工作,跟着执勤队员一起整治人居环境、穿着水靴去丈量村里的土地、助力春耕生产化身志愿者……在主动融入中及时转换角色,在不同岗位上历练“淬火”,迅速从“新人小白”成长为工作上的“多面手”。

从外人到家人,走入“群众心”,变身为民服务的“贴心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工作使我认识到,农村是个大家庭,社会治理需要各方齐心协力,人情关怀需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每个农村都各有特色,也面临着不一样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多走、多问、多想,并最终付诸行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发动亲朋好友帮助解决贫困户脐橙滞销问题;带常年卧床行动不便的六旬离异老人到县城做残疾申请与鉴定;帮八旬老人修电路、装家电;帮语言障碍贫困户照看小孩;用简朴易懂的语言将各种事项和精神解读……在与群众多年的相处,从外人到家人,让我懂得群众工作无小事,越是细小之处,越是百姓的关心之处,看似一件件小事,却是密切服务群众的大事,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才是奔向美好生活的第一步。

从身入到心入,争做“栋梁才”,变身为冲锋一线的“急先锋”。从“身入”基层到“心入”基层,躬身入局,都需要用心、用脑、用情去学好工作本领。在这三年多的时光里,面对洪汛来袭,我变身“应急抢险员”及时做好内涝防护工作和下游村民的疏散、安置工作,坚决守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疫情来袭,我变身“防疫大白”,组织全民核酸,耐心解答防疫政策,做好全面消杀,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安全有序;面对森林防火,我变身“护林防火员”,深入沟川进行防火巡查,对入山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和防火宣传,切实筑牢防火“安全墙”……在基层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从而实现长才干、壮筋骨,我很庆幸能够在自己精力最充沛、能力最强的时候奋斗在基层第一线,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志之所向,无远弗届。基层是青年成长的试验田,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未来的路我会不断激励自己,增长才干、补齐短板,直面挑战、坚持奋斗,用自己的双手继续为基层这片土地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